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宾县: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2020-08-14 09:10:50来源: 中国青年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走进哈尔滨市宾县二龙山村晓明农家院,大门旁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房屋窗明几净,院里桌椅整整齐齐,正忙着打扫客房的吴恩兰刚送走上午的客人,下午的客人接踵而至,红火的生意不仅得益于二龙山旅游景点的地理优势,更是经营者吴恩兰一直秉承的诚信经营理念,让农家乐得到了游客的认可。

哈尔滨宾县: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二龙山村晓明农家院。张心觉 摄

  “2009年马家屯‘美丽乡村’改造后,村里干净整洁,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开起了农家院,不坑人,不宰客,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吴恩兰自信地说。

  吴恩兰家里人和和气气,儿子媳妇也孝顺,做买卖也讲究诚信,2012年,晓明农家院被哈尔滨市妇联授予“巾帼农家乐示范点”荣誉称号;2019年,吴恩兰一家被评为市级“十星级文明户”,成为了十里八村的文明榜样。此外,晓明农家乐还通过“互联网+”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体验马家屯农家乐的同时,也带动其他农户实现增收。

哈尔滨宾县: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二龙山村“十星级文明户”吴恩兰。张心觉 摄

  “他们家能把生意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功不可没。”二龙山村村书记吴少军介绍:“下一步,我们要根据村情实际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活动’评选,引导村民从自己、点滴做起,从而不断营造村容整洁、庭院美化,生态良好,民风良好的新气象,为建设洁美家园贡献乐园。”

  二龙山村马家屯只是宾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媒体宣传、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等系列措施,宾县三合村推动形成“婚丧嫁娶不收礼、村民有事商量办、公益事业大家摊”的醇美乡风;永和村充分发挥大喇叭和宣传栏作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营口村以“诚、孝、俭、勤、和”为切入点,开展了“十佳孝星”评选活动。这些示范村屯的带动,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传递新时代、新思想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引领力”。

  近年来,宾县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下一步,宾县还将通过融媒体中心,把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哈尔滨宾县: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中。张心觉 摄

  宾县县委书记李莹说:“乡村振兴是农村新时代的主旋律,我们在开展振兴工作中,积极发挥宣传的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典型、宣传典型、传播典型。”此外,宾县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儿女、好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期间涌现出徐桂珍、周传祥、张丽等一批“哈尔滨市道德模范”,荣登“龙江好人榜”。

  目前,宾县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7个、文明村19个,其中宾州镇和顺村、二龙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张心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