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小小食用菌 脱贫大产业 ——黑龙江明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2020-08-11 08:52: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通讯员 高伟  孙志国):近年来,黑龙江省明水县以“特色工厂”领航农村发展方向,从农村留守人员中挖掘人口红利,产业发展倒逼技术下乡、资本涌入。伴随着人才、技术、资本向农村流动,扶贫车间逐渐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看这一朵朵玉皇菌,黄灿灿的,就像盛开的像莲花。”8月7日上午,在黑龙江明水县兴仁镇石人村的食用菌基地采摘园里,几名工人正满脸喜悦地用手机发着“快手”。只要县城的市民在网上下订单,两个多小时就能收到货。

【有修改】B【黑龙江】小小食用菌 脱贫大产业 ——黑龙江明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等待采摘的成熟食用菌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蓝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在一望无际的玉米地中间,24栋塑料大棚披着黑色防晒网矗立在田地间——这就是食用菌基地。

  “大棚里有玉皇菇、木耳、猴头、滑子蘑等多个品种,目前正处在采摘阶段。”技术员李大平介绍。每个大棚内都有村里的妇女们在采摘成熟的食用菌,不到半个小时,身边的塑料篮子就会盛满。

  “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每年种完地我们这些妇女就是在家待着,附近没有打零工的场所。自从这个基地建立以来,我们可是真的增收了,从春季装菌袋、摆袋、消毒到采摘,一直能干到10月末。”村民郑艳华介绍说。和她一样通过打工受益的还有50多名村民,包括脱贫户。

【有修改】B【黑龙江】小小食用菌 脱贫大产业 ——黑龙江明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明水县食用菌基地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72岁的李德山三年前还是这个村的贫困户,老伴因病瘫痪,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基地建设初期招工时就优先录用贫困户,于是李德山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务工机会,他在这干零活,一干就是三年,每年都有一万多元的打工收入,2018年他家就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

  “真的太感谢基地老总了,让我们贫困户通过打工脱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李德山感激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明水县兴仁镇按照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挖掘优势、整合资源,积极探索食用菌种植开发,建设生产基地,开创了一条“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呈现了“发展一个产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良好发展态势。

【有修改】B【黑龙江】小小食用菌 脱贫大产业 ——黑龙江明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食用菌基地生产的食用菌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我们的食用菌基地2017年9月建成,2018年投入生产。纯吸纳石人村5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4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00元,每人打工收入100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邱忠良介绍道。在基地的晾晒大棚内,工人正将晒干的食用菌干品装袋。这么多的食用菌销路如何呢?邱忠良介绍,产品不但能满足明水市场,而且干品也全部销往东宁、苇河林业局等地。

【有修改】B【黑龙江】小小食用菌 脱贫大产业 ——黑龙江明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工人展示浅黄色食用菌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今年我们木耳、猴头、平菇、玉皇菇等几个品种总计挂袋38万袋,实现经济效益150万元左右。现在我愁的不是产品销路,而是供不应求,咱们货源紧缺。基地的规模还是小啊。我没有别的目的,一心想带着村民致富。到今年年底,村民三年来在基地打工这一项支出就达到70万元。”邱忠良说。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自从基地建设以来,贫困户脱贫了,村民致富了,活出了精气神。为了鼓励村民就业,每连续工作一个月的村民,基地考勤时就奖励300元的大红包。

【有修改】B【黑龙江】小小食用菌 脱贫大产业 ——黑龙江明水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纪实

工人正在采摘食用菌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石人村借助食用菌厂的“扶贫车间”抓手,帮助村民灵活就业,促进精准脱贫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脱贫路径。 

  放眼明水县,食用菌产业成为朝阳绿色产业,成为明水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食用菌产业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