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把学校家庭社会拧成一股绳 齐齐哈尔二马路小学努力培育时代新人
2020-08-10 09:39: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鄢睿男入选国家男子冰球队名单时,他拨通了母校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二马路小学翼虎冰球队教练的电话,想和他分享当时激动的心情。正是当初加入这个冰球队,让他一步步成长为专业运动员。与鄢睿男一起成长起来的,还有三位队友——张宇航、常久远和赵博杰,他们从小一同在二马路小学开始冰球训练,一同随中国U16男子冰球队与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捷克,一同为国争光,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新人。

  少年强则国强,培育青少年成长为社会主义发展强劲“后浪”,是全社会的责任。中共黑龙江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鄢睿男和他的队友觉得,在二马路小学读书时,就体验到了“三结合”教育。他们说,在二马路小学,有很多活动让我们可以和父母一起学习和游戏,有很多机会和社会接触,不仅学到了知识和冰球技术,更学会了礼仪、学会了自强、学会了健康快乐生活。

  实际上,二马路小学已经坚持“三结合”教育20多年,不但建立健全了教育网络,在内容和形式上也在不断创新。

  “居家抗疫”期间,玥霖家多了几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都用稚嫩笔迹写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字样。玥霖的妈妈说,现在全家已经完全接受了垃圾分类新风尚。“教会我们垃圾分类的‘老师’,就是我闺女。”

  “妈妈,菜叶和果皮是厨余垃圾,餐巾纸和快递纸盒是可回收垃圾,咱们看好了不要装进同一个垃圾袋,要记得分类扔掉。”女儿严谨的模样,让玥霖的妈妈很欣慰。

  像这样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无缝融合到一起并不容易。一说到家校共育,很多家长都会觉得,这就是学校在给家长“留作业”,增添了不少负担。

  但在二马路小学采访时,却很少听到家长这样“抱怨”。很多家长都说,感觉不知不觉间,就参与到学校育人工作中了。

  潜移默化、参与引领,正是二马路小学“三结合”教育亮点。

  疫情期间,学校坚持在线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二马路小学特别编写了电子教材,展示中国古代、现代,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礼仪规范和礼仪知识。

  “我们开展这个活动的口号就是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通过学校影响孩子,孩子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会,进而促进整个社会文明习惯的变化。”二马路小学校长于湘秋介绍,课程结束后,很多家长积极反馈,都说通过参与活动,实现了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

  二年级学生云晰的妈妈说,通过学习礼仪课,孩子不仅变得更懂礼貌,还更主动参与家庭劳动。“学校有值日表,我们家也有值日表,孩子和我们一起干家务,互相表达感谢,家庭氛围变得更加温馨了。”

  除了家庭和学校,青少年想要健康成长,也少不了在社会中“历练”。

  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引导各学校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很多中小学校都会组织青少年深入单位、企业实地参观实习,进行职业体验,培养他们社会适应能力。不少学校还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特色实践活动。

  二马路小学社会实践的特色之一是国防教育。于湘秋介绍,二马路小学在1991年就建立了“少年军校”,开展国防教育,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融入学习生活中。

  看到军绿色的“豆腐块”,同学们啧啧称赞,回家就要演示一番。“现在孩子自己的被子叠得板板整整,都不用我们帮忙。”家长们欣慰地说。

  逼真紧张的战地救护、三防演练等军事游戏,再现保家卫国的热血场面,最受学生欢迎。“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军人,将来我要考军校!”

  “我们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二马路小学毕业生中,在部队工作的有1000多人,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大学阶段就参军入伍。”于湘秋说。(记者 徐佳倩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