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民政部门全力推进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2020-08-03 09:31:1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稳”字当头“保”字托底 我省民政部门全力推进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六稳”“六保”大局,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回应了龙江百姓的热切期盼。接下来,我省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以“稳”字当头、“保”字托底,全力推进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实落细落地。

  守护最困难群体,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我省民政部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需求入手,在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坚决兜牢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底线。

  坚持实施疫情期间低保特困审批不中断、在保人员不退出、救助金不停发等一系列利民措施,创新开展救助办理“不见面”、临时救助“异地办”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上半年,新审批低保、特困、低收入对象9.39万人,共为全省148.5万在保困难群众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资金24.56亿元;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合计3.24亿元;及时救助群众临时性、急迫性生活困难达10.65万人次,累计支出8000余万元。对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予以重点帮扶,及时开展生活照料、就医送药、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累计发放生活防疫物资价值700余万元。

  我省民政部门将聚焦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实现“兜底、救急、提标、扩面”。在“兜底”上,以防漏保为重点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主动摸排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因疫因灾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程度可能加深的困难群体,确保精准落实“单人保”“大病保”“刚性保”“低保渐退”等系列政策。在“救急”上,推动乡镇政府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充分发挥救急救难作用。在“提标”上,继续提高救助标准和服务标准,坚决杜绝工作不细致、不精准。在“扩面”上,加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扩大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发动最广泛力量,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是百姓安居乐业家园,也是社会治理最基础单元。我省民政部门充分调动社区干部担当精神,激发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奉献热情,全方位构筑基层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10余万名社区工作者严格执行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十条”,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各地开发社区临时性公益岗位1.24万个,缓解了基层工作压力;

  全面落实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发放补助资金2.32亿元。全省五千余个志愿服务团队累计服务达1500余万小时,约280万人受益;社会组织和慈善社会力量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累计捐赠款物7.3亿元。

  下一步,我省民政部门将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认真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治理经验,推动管理和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积极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积极推进村(居)民自治工作,推动落实《黑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一步规范村委会选举程序,为明年全省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做好准备。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动发展,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弱势群体、促进经济发展。

  回应最热切期盼,满足龙江百姓多层次民生服务需求

  基本民生服务,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我省民政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疫情期间,落实民政干部包保责任,牢牢守住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关口,保障一老一小生命健康,严格管理殡葬、婚姻、救助服务窗口,全力维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有序运转。全省累计派出督导人员2700余人次,对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进行4轮排查,组建省市两级疫情应急工作组和15支区域性应急支援、心理援助服务队伍,及时预防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

  养老服务方面,出台我省《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省级财政向养老机构拨付建设及运营补贴、专项防疫补助(物资)超过1亿元,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全部实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儿童福利方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保障范围,按照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进行保障,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两类群体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和临时价格补贴范围。殡葬服务方面,创新清明节缅怀先人方式,在全省大力推行“代祭”和“云祭扫”。婚姻服务方面,积极倡导线上办、预约办、错峰办,满足群众登记需求。

  我省民政部门将坚持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养老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养老服务社会兜底服务和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三个工程”,推进养老服务质量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两个提升”,办好“云上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第三届(黑河)年会”活动。发展福利事业为困难儿童“圆梦”。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政策,积极推动政府购买保障服务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继续开展孤儿学子资助活动帮助孤儿圆梦。办好社会事务让各类群体受益。继续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推进中心乡镇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设,推动殡葬服务全面回归公益属性。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确保发放及时足额精准。扎实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救助机构和托养机构安全管理。提高地名标志设置率,探索多样化地名公共服务方式,为百姓生产生活提供便捷服务。(杨洋 记者 李美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