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稻田上空最美的“舞者”
2020-07-30 09:09:2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稻田上空最美的“舞者”

  它风驰电掣般从田野上飞过,它的翅膀像变魔术一样,“变”出12条长长的雾状线条,瞬间在水稻格田上形成直线加方块的美景。它又让这雾状线条霎那间凝聚成药滴,均匀落在水稻的叶面上。这,就是北大荒农垦集团航化作业的场景。而农业飞机,成为稻田、旱田上空最美的“舞者”。

  “今年6月至8月,在北大荒千里沃野上,60架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农业飞机,从肇东、佳木斯基地飞向指定的农场航化作业点,分布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8个分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50多个农场及作业点开展农业航化作业。在依兰、肇东等多个作业点,组织无人机10架,开展农林植保作业。截至目前,总作业面积近1200万亩,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坚实保障。”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道满告诉记者。

  今年57岁、有着38年驾龄的郑勃机长,他的“云执照”显示已安全飞行总经历时间7657小时,着陆次数16453次。

  他带着自豪的神情对记者说:“7月9日至21日,我顺利完成第一遍喷药34万亩水稻田。”

  与此同时,垦区的另59架飞机,也在这一刻,同步完成第一遍航化作业任务。

  “我比太阳起得早,3时30赶到机场,第一眼先看飘扬在机场旗杆上的风向标,这个红白相间的风向标最佳风速是4~6米/秒风范围,凭借经验,今天一看是正西风,风向270°,适合正常飞行。你知道为啥要这么早航化吗?因为早上的风小,温度低,药液不容易挥发,是飞行作业的最佳时机。”郑勃说。

  第二遍农药喷洒作业开始了。7月26日一大早,郑勃来到机场,第一件事儿就是进入作业指挥站,与信号员、管理区主任确定喷洒地块。然后围着他的空中“拖拉机”B—8941北大荒航空“宝贝”转一圈,检查机身状况,确认无疑,登上飞机,带上飞行头盔,启动发动机,调整好操控台上的设备,打开G4-农业精准喷洒仪器。显示屏上实时轨迹记录启动,绿色线条将自动画出每次飞过的轨迹。

  在现场,记者见到,飞机缓慢滑动到正在搅拌作业的药剂库房前,来自前进农场的专职配料技术员将软管接口端与飞机输入口端对接,5分钟的时间,将1.8吨药剂输送到飞机药箱里。而后,一飞冲天,

  “起飞一架次喷洒1600亩地块,需要飞行约20分钟。喷洒药剂时速,每小时240~260公里。航化作业时的最佳高度为5至7米。每天飞行不能超过10个小时,根据天气状况而定,作业效率最多一天4.1万亩。”郑勃说。

  当日最高气温31摄氏度,中午11时51分,郑勃返回机场,走出机舱,只见他满脸大汗淋漓,后背的衣服和裤子已湿透……

  水稻种植户杨宪华高兴地说:“我家今年又租了200亩水稻地,加上自己家的一共602亩水稻地。北大荒飞机航化的雾化效果好,及时,我非常满意。”

  “全场75万水稻面积实现航化。提前预防稻瘟病防治,水稻叶龄长势非常好。农药配比根据种植户地块生长需求制定比例。公开透明,党员现场监督,让种植户放心。”建三江分公司前进农场主管农业副场长王启增说。

  记者跟随飞行员穿行在广袤的北大荒田野间,一架架航化飞机,在稻田上跳动着最美的舞姿,为端稳“中国饭碗”保驾护航。(记者 姜斌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