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成功操作有些“不可思议”
2020-07-30 11:02:12来源: 生活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我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成功操作有些“不可思议”——肝脏半离体50分钟切掉肿瘤再植回

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成功操作有些“不可思议”

手术中

  将肝脏从人体拿出,在体外对肝肿瘤进行切除,之后对剩余的健康肝脏完成修补后再放回到身体里,让它继续“工作”。这番堪比“魔幻大片”的操作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最近它就在哈医大二院手术室里成为了现实。

  7月27日8时,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联手崔云甫教授、韩德恩教授等肝移植专家及普外科一病房全体医生,协同麻醉科医生,耗时近8个小时,成功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术后患者直接回到病房,1小时后顺利拔管。目前患者清醒,各项生命指标平稳。据悉,这次堪称里程碑式的手术,标志着我省肝胆外科技术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跻身国内领先地位。

  男子呕血不止确诊肝肿瘤手术是唯一希望

  哈市44岁的王先生是一名工人,平日里身体状况很好,就是闲着没事爱喝点小酒,有20多年的饮酒史。一周前,吃过晚饭的他突然呕血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哈医大二院,在消化内科进行治疗后呕血情况有所缓解。由于王先生有丙肝史,所以在院期间做了腹部CT,CT报告显示,王先生肝脏右后叶有一个直径5厘米×6厘米的肿物,肿物已侵犯到了肝后的下腔静脉,需要手术治疗。消化内科立即邀请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对患者进行会诊。

  进一步检查后,王先生最终被确诊为肝内胆管细胞癌,肿瘤侵犯了肝右、肝中静脉及肝后下腔静脉。“这种肿瘤对于放化疗不敏感,目前没有其他转移,现在还有手术的机会,如果放弃,保守治疗挺不过半年,到时候想活下来的机会就没有了。”在邰升教授的耐心讲解下,一度想放弃治疗的王先生同意接受手术。

  肿瘤位置刁钻常规手术无法切除

  邰升教授介绍,患者肿瘤长的位置十分刁钻。肿瘤长在右肝上,侵犯了肝中静脉,常规手术是无法切除的,唯一的选择就是采用半离体肝切除,可以将肿瘤完整切除。这种手术方式充分结合了肝移植技术,相当于把自己的肝脏拿下来以后把肿瘤切除,然后把没有肿瘤、健康的肝脏再移植回去,手术难度巨大。

  一切准备妥当后,当日8时,普外科一病房的9位医生全部上台,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在崔云甫教授和邰升教授的带领下分成了三个手术梯队。首先完成体内对肝脏的第一第二肝门完整解剖分离、淋巴结清扫,肝上、肝下下腔静脉游离悬吊,在体内优先的肝脏劈离;之后在肝脏半离体状态下的50分钟里,完成了肝左门静脉冷灌注保护,肝左静脉、脐裂静脉与下腔静脉和肝中静脉的体外分离,在该保留的组织、管道没有一点损伤的情况下,将肝肿瘤完整切除;最后进行了肝后下腔静脉的重建和肝左静脉的重建再植,完成非原位肝切除自体肝脏移植手术。医生们默契配合,手术过程十分顺利,耗时不到8小时,出血量不超过1000毫升。

  比肝移植手术还难对患者也有严格要求

  邰升教授介绍,此手术的实施需要有一定的肝移植经验,而且从手术难度来说,这项手术要比肝移植手术还难,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十分谨慎,手术台上肝脏半离体状态医生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对医生精细化的刀功是重大考验,稍有偏差就会使手术失败。

  这类手术的开展,将大大提高对复杂肝脏肿瘤切除的可能性,但对患者本身也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要求患者的肝脏功能必须良好,完好的肝脏部分要达到35%以上才有治愈的希望;其次,患者的身体、心理素质要能承受住一次大手术、抵御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第三,只能在癌症没有扩散、转移的情况下做手术。(李华虹 曹玥 记者 霍营)

  链接:

  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是指在保留第一肝门门静脉、完全离断肝后下腔静脉的情况下,将肝脏翻转出体外,经体外低温灌注后,在冷保存状态下进行肝脏肿瘤的切除及受累血管结构的切除、修复和重建,最后将剩余健康的肝脏原位植入患者体内的技术。与全离体肝切除手术相比,因手术视野受限、空间有限,手术复杂性更高,但对于患者来说术后恢复会更好,术后胆道和动脉并发症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