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种好道地“致富药” 打造发展“金引擎”
2020-07-31 15:3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我再算算看。”正在田间查看白芍长势的王丽,点开手机里的计算器。今年收入就能超过20万元?成本开支、收入毛利,反复算了几遍,她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说20万元还是保守估计!”。

  王丽是逊克合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当初就想着试一试,如果经济效益可观就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中药材”。合作社此前一直在种植玉米和大豆,利润已经被锁定。要想让土地继续增值,必须另辟蹊径。

       为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战略部署,近年来,逊克县调整产业结构,厚植发展沃土,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如今,道地中药材种植已经逐渐成为了该县促农增收的“新名片”。

  道地中药材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目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获得的利润大概是此前种植玉米、大豆所获利润的3-5倍。”合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王丽说。

A【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种好道地“致富药” 打造发展“金引擎”

合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草药示范基地内种植的白芍 摄影 尹瑞

  在逊克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王丽从“门外汉”逐渐成为了“内行人”,经济效益也逐渐显现出来。未来,合作社将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建设仓储库、晾晒台和加工厂,打造以地道中药材种植为中心,以科技手段为技术支撑,带动更多种植户走上致富路。

  合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非个例。从地理条件上看,逊克县的高纬寒地气候,适宜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种植。同时,逊克县药材种植历史较久,自2005年开始种植五味子,2008年开始种植林下参、平贝、黄芪、蒲公英、赤芍、沙参等药材。目前,全县有申龙、申逊等北药有限公司及车陆兴北五味子种植合作社等35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从业员工400余人。2019年全县中药材在田面积43624.9亩,2020年春季新种植中药材2375.4亩。

  “我们也借助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的合作,对逊克县全域种植中药材的方案进行了整体规划,保证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做到不盲目、有目标,保障逊克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健康、有序。” 逊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秋田说。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通产业链

  “我来示范基地已经两个多月了,每天能赚120元钱。最主要的是学会了种植技术,等明年我也把自己家的地种上中药。” 种植户冯秀芳高兴地说。

  随着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像冯秀芳一样依靠中药材,盼来甜日子的群众还有很多。以冯秀芳所在的逊克县绿康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与国药集团、大兴安岭兴森坚果农民种植合作社进行合作。大兴安岭兴森坚果农民种植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种苗,逊克县绿康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种植和初加工,国药集团负责销售。“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迅速形成,打通了逊克县中药材产业链。

A【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种好道地“致富药” 打造发展“金引擎”

逊克县绿康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亮讲解中药材种植知识 摄影 尹瑞

  “以前,不少农户对中药材种植还不了解,都处于观望状态。我们把示范基地建设起来,也是希望真正起到示范的作用。现在,在示范基地里工作的种植户们都非常有经验。从育苗、栽种到起挖、晾晒,他们都是全程参与,也在观察、学习。”逊克县绿康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亮说,公司希望通过这种示范和带动,让更多农户加入中药材种植的行列中,帮助他们稳定增收。

A【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种好道地“致富药” 打造发展“金引擎”

种植户在中药材田中除杂草 摄影 尹瑞

  同时,据何亮介绍,绿康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还以边疆村为试点,结合俄罗斯族第一村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将中药材花期观赏与传统旅游相结合,让中药材产业与旅游、观光、垂钓打捆经营,打造集道地中药材种植、药材加工、特色康养为一体的高纬度中医药特色产业链。

  保障到位引来产业“金凤凰”

  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业水平、培育特色中药材品牌……目前,逊克县中药材产业链上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逊克县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以深加工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由种植到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下一步,逊克县将在中药材加工上下功夫,把“种得好”转变为“卖得好”。在积极培育本地中药材种植企业的同时,逊克县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合峰农民种植合作社与安徽省亳州市楚王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拓宽销售渠道;丰禾农业合作社也在奇克镇前进村引进黑龙江省黑土康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亳州汇泽堂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亳州百点油用牡丹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建设中药材加工厂。

A【黑龙江】黑龙江省逊克县:种好道地“致富药” 打造发展“金引擎”

逊克县中草药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摄影 尹瑞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方面,逊克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中药材领导小组,努力扩大规模和效益,进而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并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为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资金保障;制定了《逊克县中药材示范县补助资金管理实施方案》,采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集中补助、重点投放”的原则,从现有中药材品种规模、产业基础、道地性和发展潜力出发,确定补助主体,集中重点投放。另一方面,逊克县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及时总结中药材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成功做法,用技术指导群众,用示范带动群众,用效益吸引群众,逐步提高农民生产、加工、销售中药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同时,逊克县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利用龙江药材公众号、黑龙江中药材信息网、省中药材服务群等平台扩展培训渠道;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中药材种植技术,手把手教给种植户,保障中药材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农民要致富,乡村要振兴,发展产业是长效保障。未来,我们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示范基地为支撑,以科技为助力,努力做大做强逊克中药材产业。” 宋秋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