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南山鸡场的致富经:眼镜公鸡,红公鸡中的“战斗机”
2020-07-28 14:05:41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给爱打架的鸡戴眼镜,建立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脱贫户……北安市赵光镇赵光村通过产业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增收。24日,记者来到赵光村的村集体产业——南山鸡场。

南山鸡场的致富经:眼镜公鸡,红公鸡中的“战斗机”

记者正在采访。记者 王亮 摄

  炎热的夏季,南山鸡场的草原红公鸡或躲在草丛中避暑,口渴时才到水槽中喝上几口水,或在树林中肆意玩耍,偶尔上树攀爬,站在高处,眺望围栏外的远方。在这里,北安市人社局驻赵光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杨庆志给记者介绍了该村集体产业的致富经。

  一位脱贫户的带头效应

  壮大村集体,绕不开如何让脱贫户致富增收。赵光村的王伍,在该村53户脱贫户中比较具有代表性。他以前在村里养殖八九头奶牛,生活过得也还算不错,但2016年因病致贫。2018年,通过村产业带动他得以脱贫,2019年纯收入达到了13696元。

南山鸡场的致富经:眼镜公鸡,红公鸡中的“战斗机”

南山鸡场的草原红公鸡。记者 王亮 摄

  如何脱贫不返贫,特别是让像王伍这样有养殖经验的人再致富?杨庆志始终在思考。2020年,工作队为王伍协调沟通,通过小额贷款等政策,他共贷款了17万元,并建立了拥有5000只鹅的养殖合作社,带动了4户贫困户。据估算年底该合作社能产生10多万元的收入。

  一个鸡场的故事

  赵光村附近有山有水,率先考虑到养殖“林下养鸡”产业,但养殖什么品种,是至关重要的。综合考虑,工作队选择了草原红这个品种,该品种拥有营养丰富、口感好等特点。而凡事都有利弊,在第一年养殖过程中,就出现了不小的状况。

  2018年该村建设了南山鸡场,鸡场位于北安市赵光村六井子蚕山,由扶贫工作队牵头,北安市人社局与村委会共同出资30万元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鸡场占地面积约1万㎡,建设面积400㎡,厂房由一个标准化办公区和四个标准化养殖区构成。共养殖了6200只鸡,但最后只剩下不到4000只,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缺乏养殖经验。

南山鸡场的致富经:眼镜公鸡,红公鸡中的“战斗机”

杨庆志走访贫困户。资料图

  杨庆志表示,该品种的鸡好斗,攻击性强,因“打架”导致的死亡率占整体死亡率的40%。后来,通过北安市农技推广中心的指导,在淘宝上买来鸡眼镜,让鸡只能看到脚下的食物,不再发生“你瞅啥,瞅你咋地”的恶性事件。

  同时,鸡场管理人员及维护人员优先聘用赵光村贫困户及村民,为贫困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

  一个村集体产业的带动

  “来赵光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壮大村集体,让村民持续增收。”杨庆志告诉记者,自从他们被派驻来到赵光村,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等条件,迅速制定工作要点,明确了要让村集体经济产业壮大、基层党组织提升、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南山鸡场的致富经:眼镜公鸡,红公鸡中的“战斗机”

自从带上眼镜,不再发生“你瞅啥,瞅你咋地”的恶性事件。

  据了解,仅2019年村集体收益达到了77.2万元,通过村集体带动,发展了养猪场、养牛场等产业。其中,目前南山鸡场共饲养鸡雏8000余只,带动赵光村25户受益。其中,厂区内集中养殖鸡雏6000只,农户分散养殖2000余只。鸡场养殖获得的收益,每年利润百分之五十用于发放贫困户务工费,百分之二十用于鸡场建设与维护,百分之三十用于救助保障。

  谈及未来,杨庆志告诉记者,想要让村民持续增收,就要给村集体找一个刚需的、可持续性的产业。他们已经提前谋划打算建立23000㎡全自动化的肉鸡养殖场,现在土地、测量、环评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等资金落实后就开始建设。(记者 赵亚东 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