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乡村走来“新农人”:既是庄稼老手 又是“经纪人”
2020-07-26 14:23:50来源: 新华社编辑: 于灵爽责编: 石丽敏

乡村走来“新农人”:既是庄稼老手,又是“经纪人”_fororder_1

哈尔滨市宾县的工人正在加工农民送来的蔬菜。(当地宣传部供图)

  正是浆果采摘季,记者在农村采访时遇见一些农民,他们既是伺候庄稼地的老手,又是服务农户和企业的农村经纪人。

  “现在咋收?”一大早,哈尔滨市宾县常安镇光恩村农民钟连军开着自家小车,拉着满满的树莓赶到当地农民王兴家。

  “大约5块多一斤,比去年高,等着最后一起结。”王兴说。

  “这个价不赖。”钟连军听了笑着连连点头。

  每年,成熟的浆果经过经纪人,从农民的田间地头送到企业加工车间。“经纪人就像一道桥,既要带动农民与企业合作,帮他们把控质量和分析市场,又要把农民需求和困难说给企业听。”王兴说。

  曾经面朝“黑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何成了“新农人”?“过去大家种的都是玉米、水稻,种果的没几家。”王兴回忆,有一次,当地企业、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找上门,他们计划在宾县打造有机果蔬种植基地,需要农户加入。

  果蔬的经济价值相对高,种一亩树莓纯收入8000元左右。王兴动了心,可转念一想,种果蔬自己还是个“生手”,这事靠谱吗?

  “怎么种、怎么收都有人指导”“企业收购价高于市场价,不愁卖”,高泰食品公司的承诺,打消了农民顾虑。

  改种果蔬的农民多了起来。为整合农户,加强管理,高泰食品公司推出“公司+经纪人+农户”合作模式,王兴等一批在农村有威望、善经营的农民受聘为经纪人。

  成了经纪人,王兴的“农把式”也没丢。去年他家种了50多亩果蔬,加上经纪人的工作,收入近20万元。“具体是多少?”记者问。他笑哈哈就是不说,却满脸喜悦。

  尝到甜头,今年王兴又扩大种植面积,共65亩地,他种了树莓、草莓、蓝靛果、红加仑、西蓝花、毛豆等11个品种,大部分都是两茬种植。

乡村走来“新农人”:既是庄稼老手,又是“经纪人”_fororder_2

哈尔滨市宾县的工人正在加工农民送来的蔬菜。(当地宣传部供图)

  在高泰食品公司,像王兴一样的经纪人有40多人,平均每人带动农户七八十户。

  随着宾县加快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转型,高泰食品公司乘势而起。目前,企业年加工冷冻果蔬两万吨以上,产品远销欧洲、北美等地。

  67岁的农民李子恒被村里人称为“李经纪”,家里还种着20多亩地。腰包鼓了,他早早地就在县城买了楼房,冬天再也不愁屋子冷了。最近也想买楼房的钟连军正向他请教经验,缠着他几乎看遍县里的楼盘。

  “日子一天比一天强。”李子恒布满皱纹的脸上笑意盎然。

  宾县县委书记李莹说,农业转型催生新业态、新群体,政府、企业、农户一同受益。这两年,政府将扶贫资金注入果蔬产业链条,仅高泰食品公司,就带动当地104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多元。(记者 李凤双 王春雨 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