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林都”
2020-07-14 16:1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伊春农商行上半年发放涉农贷款12.3亿元,备春耕贷款4.82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达辖区同业机构农贷总额的60%;发放稳企稳岗、复工复产类贷款9.45亿元,贷款投放额度占辖区同业机构的70%;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05亿元,政策惠及贫困户3282人,覆盖伊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0%……一组组数据不仅“晒”出了伊春农商银行的工作成绩,也“晒”出了伊春农商银行作为“林都”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的新举措、新思路、新作为。

  7月6日晚上,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主办的“农信带货 助农兴农 农企千品进万家”系列公益活动“林都”伊春专场结束后,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伊春农商银行董事长侯雪进行了专访。

A(视频待审核)【黑龙江】“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林都”

直播中,伊春农商银行董事长侯雪(右)为网友推介蓝莓干 摄影 吕岩

  助农扶贫怎样进行?

  作为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农村金融堪称农民发家致富的“催化剂”。自成立以来,伊春农商银行就坚持贯彻国家扶贫战略决策部署,采取“造血式”扶贫、“包联帮扶”两步走的方式。

  侯雪表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造血式”扶贫顾名思义,就是要让贫困户拥有脱贫致富的能力,或者向贫困户提供脱贫致富的稳定平台,而不只是单纯地向其投放扶贫贷款。因此,伊春农商银行成立了扶贫专班,统筹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产业扶贫方面,伊春农商银行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采取“银行+政府脱贫基金+借款人+创业项目+担保公司”的服务模式,将1100万元扶贫基金放大5倍发放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期限延长、专人服务等措施,确保扶贫产业贷款及时有序发放,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投放扶贫小额贷款方面,伊春农商银行结合实际对申贷贫困户实施“两免、两降、一容、一减”优惠政策,具体就是“免担保、免抵押,降低借款主体限制,降低年龄限制,提高容忍度,减免流程手续”,在守住风险底线基础上,全力落实政策要求,确保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目前,伊春全市农信行社已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05亿元,政策惠及贫困户3,282人,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0%,先后帮助近2,000人实现脱贫。

A(视频待审核)【黑龙江】“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林都”

仁合村村民魏家海(右)通过伊春农商银行帮扶脱贫致富 摄影 尹瑞

  “受疫情影响,我们支持的部分贫困户也出现了还款难等问题,但我们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对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28户扶贫对象给予了‘延期还本付息’的支持,为他们顺利解决了难题。”侯雪说,农商行生于本乡,长于本土。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农商行也承担着建设新农村、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社会重任。因此,服务本乡,回报本土,是伊春农商银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另一方面,伊春农商银行强化“包联帮扶”工作。作为伊春市扶贫工作队的成员,伊春农商银行负责定点帮扶铁力市年丰乡永丰村,累计为该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6万元,帮助建设了爱心超市、扶贫果园、光伏发电等项目。

  “现在,永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了。”提起永丰村的变化,侯雪难掩喜悦之情。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每日愁容满面的贫困户们也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一系列的变化,让侯雪打心眼里为乡亲们高兴。

  支持小微如何普惠?

  金融稳则民心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生保障企业缺少“活水”怎么办?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稳定向好,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所需的金融支持是否有力?面对社会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侯雪在专访中一一给出了答案。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本土银行,伊春农商银行只有融入伊春、服务伊春,与地方经济共进退,才能发展壮大,实现共赢。”侯雪说。

  为加快推动龙江企业复工复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于4月初在黑龙江省组建13支金融服务队。黑龙江省农信社作为对口支持伊春市域企业复工复产牵头行,及时与伊春市政府及各金融机构召开对接会部署相关工作。以金融服务队成立为契机,伊春农商银行凭借“一专、两快、三跟踪、四保障”的服务举措,拓宽“信贷绿色通道”,敞开“便捷融资之门”,在一个月时间里以“稳准快”的金融服务,吹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冲锋号”。

  黑龙江北货郎森林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伊春农商银行助力复工复产的受益企业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大量产品堆仓积压,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困难。伊春农商银行闻讯后立即对接、快速办贷,及时为其发放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1000万元,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5月12日,黑龙江北货郎森林食品有限公司将一副写有“银企合作雪中送炭心中暖,共战疫情春暖花开得双赢”的牌匾送到伊春农商银行。

A(视频待审核)【黑龙江】“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林都”

在伊春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黑龙江北货郎森林食品有限公司顺利复工 摄影 吕岩

  侯雪表示,伊春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迅速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一方面不断加大对“稳企稳岗名单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和存量客户”的银企对接力度,另一方面持续做好企业跟踪培植工作,对有二次授信需求的企业及时支持,对暂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建档立卡,进行跟踪指导,努力帮助企业提高首贷获得率。目前,伊春农商银行已累计对接各类客户1600户,发放稳企稳岗、复工复产类贷款9.45亿元,贷款投放额度占辖区同业机构的70%。

  除了加大对企业资金支持以外,伊春农商银行还通过加大“减费让利”的力度,帮助伊春本土企业渡过难关。侯雪说:“我们通过利率定价委员会合理为客户下调贷款利率,部分利率还低于LPR基础利率,平均下调近3个百分点,全口径贷款累计减少客户利息支出2,000万元,大幅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也真正把人民银行、银保监局有关政策落到了实处。”

  未来发展怎么规划?

  侯雪说:“农合机构作为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我们的市场定位不会变,发展走向不会偏,扎根黑土、服务地方的决心也不会改。对于未来发展呢,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走特色道路、赶时代浪潮、守风险底线’。”

  目前,伊春市以特色农林经济、旅游经济和绿色转型为改革发展主题。这对伊春农商银行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侯雪表示,伊春农商银行将严格按照省市政府和上级部门要求,重点突出农合机构“小而专、小而灵”的特点和“快准稳”的优势,继续在地区特色农林经济产业链及其上下游供应链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大对三农产业、特色产业和地区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走出一条有助于推动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金融服务之路,也切实把上级部门支农支小的优惠政策落实落靠。

A(视频待审核)【黑龙江】“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林都”

伊春农商银行营业网点深入乡村,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摄影 尹瑞

  同时,伊春农商银行也将努力追赶时代浪潮,一方面借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时机,强化政银企三方合作,有效实现携手共进、互惠共赢;另一方面将努力创新符合企业、客户及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产品,满足各领域融资需求,提高企业首贷获得率。另外,伊春农商行还要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投入,积极拓展线上业务渠道,最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行内行外实时联动”的工作局面,让农商行的优质服务能快速、全面地惠及到更多客户。

  “国家金融开放脚步和改革进程都在提速,未来的同行业竞争和域内外竞争也必将十分激烈,如果只是一味盲目地追求利润和业务扩张,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抛开风控谈发展是不现实的。”侯雪说,未来,伊春农商行仍将把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严防新增风险的同时,定标定表化解存量风险,争取在短时间内打赢改制化险攻坚战,用“小步快走” 的方式提升自身“硬实力”,为迎接更多挑战夯实发展根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