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蔬菜航母”载着农民奔小康
2020-07-14 20:03:33来源: 新华社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快尝尝,柿子熟透了。”

  黑龙江省宾县永和乡农民张淑英忙活一上午,身前采摘的西红柿堆成了小山。休息时,她一边擦汗,一边和记者聊起来。不远处,一车车已经装箱的柿子正准备运往南方市场。

  柿子甜,张淑英说她心里更甜。家有病人,她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到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打工。“一个月能挣2800元。”她说,以前种苞米年收入四五千元,现在两个月顶过去一年。她顺利脱贫。

  拥有寒地黑土优势的黑龙江省近年来加快打造绿色蔬菜品牌,推进“北菜南销”。作为全省重要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之一,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有设施蔬菜4500亩、露地菜8000亩,钢架大棚1700栋。当地人很自豪,“这是咱的‘蔬菜航母’。”

  “我们60%的蔬菜卖到南方。”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堂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全年蔬菜销量预计两万多吨,比去年还多。

  黑土地的绿色蔬菜因何走俏南方?李庆堂有自己的“种菜经”——“紧跟市场走”。

  2012年企业成立,李庆堂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合作,培育良种。好菜种出来,销路却成了“拦路虎”,好菜卖不上好价钱。

  李庆堂从市场找出路。他到哈尔滨一家蔬菜大市场打工,摸清蔬菜销售的“门道”。他跟踪收菜大车到南方的农贸市场,“我们每斤1元钱的西红柿,那里能卖4元钱。”他说。

  瞅准这一点,李庆堂在北方蔬菜集中上市、南方蔬菜淡季时,主攻“北菜南销”,布局销售网络。经过严格检验,这个蔬菜基地成为上海、杭州等城市蔬菜直供基地。

  富了不忘乡亲。永和菜业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每亩1000元租种农民土地,远高于市场价。为40多户贫困户免费发种子、化肥,并高于市场价回收农产品。

  在永和菜业基地,一栋栋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贫困户赵文学正在棚内除草,他因病致贫,把家里6亩地流转后,每年收入6000元,在基地打工还有另一份工资。

  “我和公司签了7亩种植合同,又种了果苗,靠这些现在已脱贫。”村民赵云峰说。

  永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洪彪说,该企业每年为贫困户预留30至50个岗位,仅此一项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超万元。

  立足蔬菜产业,2018年永和乡把400余万元扶贫资金注入永和菜业有限公司,创建“1+2+6”模式,即1个大棚,带动2个贫困户,蔬菜配送6个城市家庭。目前,这种模式带动全乡22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500元。(记者 李凤双 王春雨 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