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关注龙江通用航空|“女中豪杰” 龚全 蓝天中书写传奇和大爱
2020-07-10 14:25: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钰颖

  中国首位女直升机教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位女飞行员、首位女机长,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飞龙飞行学院院长……谁能想到,拥有这样一串闪亮名头的龚全,是在39岁那年才第一次自己手握操纵杆冲上云霄。

  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她用令人惊叹的意志力不断超越自我,也将对这片热土深沉的爱散在了无垠的天空,散在了助力龙江通用航空事业前进的每一个脚印中。

关注龙江通用航空|“女中豪杰” 龚全 蓝天中书写传奇和大爱

  39岁学飞43岁出任飞行院长

  1990年,18岁的龚全入伍成为沈阳军区空军的一名通讯兵。4年的部队生活不但锻炼了她坚韧的性格,更把“飞行”烙印在她的心里,呼啸而过的飞机成了她眼中最美的风景。

  1994年,龚全复员进入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工作。2010年从市场部调到飞行培训部,担任飞行训练室主任,开始全面接触飞行训练业务,并带领员工一起进行CCAR-141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临时合格证的取证工作。“我发现虽然自己能进行程序上的管理,但对一些飞行深层次的东西有欠缺。作为当时全国航校少有的女性管理者,我要求自己必须懂业务,能飞行!”于是2011年,已经39岁的龚全出现在素有飞行业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课堂上。虽然她的同学甚至教员都比她小十几岁,虽然别人花两小时能学会的东西她要花四小时,但她却凭借强大的意志力顺利完成了学业,且一往无前。201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先后拿到了直升机私用、商用驾驶员执照;2013年,她又获得了直升机飞行教员资质,成为我国首位女直升机教员。“从2001年飞龙航校成立开始我就想学飞,但当时孩子太小。没想到这个做了十年的飞行梦,真的能圆。”回忆起飞上蓝天的那一刻,龚全仍十分感叹。

  从学飞那天开始,龚全就知道,自己将永远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她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是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飞行人才,开遍所有的国产民机机型,让像运-12这样的国产民机更多更快地应用于通用航空事业。2015年,龚全出任中国飞龙飞行学院院长。2016年,她成为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如今,龚全不但持有民航局颁发的商用直升机教员执照,还是中国民航局授权的私照考试员、商照考试员以及仪表考试员。

关注龙江通用航空|“女中豪杰” 龚全 蓝天中书写传奇和大爱

  兴安岭上追逐航空梦

  2013年9月,飞龙公司决定在大兴安岭设立飞行培训基地。当年冬天,龚全就带着三架飞机来到最低温度达到-40℃的加格达奇。“当时我出门穿5双袜子,2条棉裤仍冻得直抖,但是因为太热爱飞行了,一想到将在这里培养出一批批飞行人才,就真的一点都没觉得苦。”龚全笑着说到。

  为什么会选择大兴安岭?龚全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太适合飞行培训了。“这里夏天早上4点亮天,晚上8点黑天,常年都是晴好天气,飞行时间长;作为国家东北试点报告空域,加格达奇航站本场半径50公里范围内3000米以下飞行无限制,空域资源优越;航站与运输机场为同一机场,设备设施齐全,可培训几乎所有项目和机型;加之这个航站最初就是我们飞龙公司运营的,情况熟悉,可以说这里的飞行培训环境几乎是国内最好的。”

  就在这茫茫林海上空,龚全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她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室外的天气是否适合飞行训练,每天5点半出门晨跑也成她让自己静下心来梳理一天训练和工作安排的雷打不动的习惯。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龚全将民航人的准则牢牢记在心上,也深深刻进学员们的脑海里。一次她带领着学员驾驶飞机悬停准备从停机坪滑出时,突然听到一阵“哗哗”的异响。虽然各项仪表显示正常,飞机姿态稳定,学员们判断是旋翼的叶片搅到了塑料布一类的东西,认为可以继续飞行,但龚全毫不犹豫地呼叫塔台请求返航。飞机停车,她亲自推来梯子,用手轻轻触摸每一片桨叶,找到了一条手指长的塑料布。撕下塑料布回到地面后她严肃地对学员们说:“虽然它可能不会影响飞行,但你们要记住,身为一名机长,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不能侥幸、大意,因为对机上所有人的安全负责是你们的责任!”看着她逆风将工作梯推回原处的背影,学员们都默默低下了头。

关注龙江通用航空|“女中豪杰” 龚全 蓝天中书写传奇和大爱

  扛起第四道杠的“责任”

  每年从加格达奇小城都会走出许多的飞行员,他们从这里毕业进入全国各地的公安系统或是通航公司,在各个领域中施展自己的才华。为了他们的成长,龚全每年在外出差都达300多天,与家人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数。

  儿子从中考到高考,她没有陪着学过一次习,没去开过一场家长会。远在山东的老父亲已经85岁高龄,每周给她打两次电话,接通第一句总是问“你什么时候能来?”、挂断前最后一句总会说“你早点来看我!”满心愧疚的龚全却只能回应:“一定找时间。”带着对家人的亏欠,也带着家人对她的理解和支持,龚全把所有的光和热都献给了她热爱的职业、家乡和国家。

  “我就出生在哈尔滨,我们飞龙也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本地企业,我希望能为这里培养出更多的飞行人才,也希望能为龙江的通航事业、为我国的国产民机应用做出更多贡献。”龚全说,她入驻大兴安岭7年,早已把那里当成了自己家。不但成了防火护林的义务讲解员、绿水青山的义务宣传员,更在协助开发南瓮河湿地等低空旅游项目、飞行训练时义务兼顾防火巡护、加入大兴安岭反恐演练和应急救援体系、拉动地方消费、增加地方税收和就业岗位等各个方面不断做出努力。

  龚全本人多次执行重要飞行任务,曾执飞参加加格达奇地区“2016?兴安一号”“2019?兴安二号”应急救援综合演练;2019年参与执飞盐城市公安部门组织的反恐演习行动;2020年执行哈尔滨市公安局AC312E警用直升机首飞仪式及空中安保巡逻任务。龚全说,在她成为飞行教员和机长后,肩章就从“三道杠”变为“四道杠”,四道杠分别代表专业、知识、飞行技术和责任,增加的那道杠就是“责任”。对飞行人才培养的责任,对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对国家通航事业的责任,都是她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