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王文涛:增强紧迫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自贸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2020-07-09 08:43:4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王文涛主持召开黑龙江自贸区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强调 增强紧迫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自贸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8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组长王文涛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听取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建设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以来,各片区和中省直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在推动总体方案实施、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等方面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三个片区新签约项目数、投资额、新设企业数都实现了稳步增长,各项工作推进开局良好。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抓住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立黑龙江自贸区推进龙江加快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这个难得机遇,继续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抓好已确定的重点任务的落实,在加大利用外资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推动自贸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强调,做好下步工作关键在抓落实。要按照89项改革试点任务,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要抓好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沿边开放战略定位和对俄及东北亚开放合作这一特色,抓好创新实践案例和项目创新,推动已有创新实践案例尽快熟化并在全省推广复制,创造条件鼓励新的创新实践,依靠创新杀出一条血路来,让自贸区成为促进龙江发展的“鲶鱼”。要抓好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自贸区发展的“生命线”,让龙江自贸区成为投资福地、创新高地、成本洼地,重点谋划吸引外向型经济、高端制造业,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到自贸试验区落地。要抓好宣传推介,进一步突出发展定位,做好差异化、个性化宣传,持续释放“投资必过山海关”“投资首投自贸区”的强烈信号。要抓好便利化服务,三个片区大力践行“办事不求人”,真正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承诺即开工”“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创新做法落实到位。要抓好统计工作,确保数据合规真实,为科学决策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省级层面要成立自贸区建设工作专班,抓好建设、考核、评估、创新等综合统筹推进工作。中省直部门和片区所在地政府要发挥好责任主体作用,主动回应片区诉求,赋予片区更大自主权。各片区要发挥好实施主体作用,建立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在满足市场需求中开展创新,在片区管理、体制上大胆探索试验。

  李海涛、程志明、孙喆出席会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黑龙江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自贸区2020年重点工作、管理试行办法、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统计管理制度、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等文件。(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