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诗意溪水幸福栖居
2020-07-06 08:39:5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诗意溪水幸福栖居

环境美了,日子有奔头,刘养顺一家露出欣慰的笑容。 记者 张澍 摄

  溪水林场分公司的养顺农家院虽然不大,却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前院的茄子、生菜、黄瓜等蔬菜长得茁壮,垄沟整齐划一,凉棚上挂着黄灿灿的玉米棒和红彤彤的灯笼,烘托出红火热闹的气氛。

  刘养顺是上甘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的退休工人。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溪水考察,走进了刘养顺的家察看林区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总书记走后,刘养顺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办起了养顺农家院,主要经营餐饮服务。

  “我们家的招牌菜就是红烧鱼、排骨炖豆角和贴饼子,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想品尝一下‘看着就好吃’的农家美味。”刘养顺说。开业以来,养顺农家院的生意十分红火,每天都会接待游客二三百人,一天的收入就有上千元。到了旺季,全家6口都上阵也忙不过来,还得再雇人。

  按照“公园、田园、家园”,溪水林场分公司将旅游业作为主打产业,组建了“溪树庭院民宿服务有限公司”,帮助居民按照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打造“居民+民宿”,让游客和居民在青山绿水间追寻诗和远方。

  如今的溪水就像山林里的一片洞天福地,这里有彩色的沥青路面、整洁的街路和林区特色的农家小院。

  6月的阳光下,与刘养顺家一路之隔的醉蝶花谷中,绿树成荫、溪水潺潺,工人们忙碌着栽植醉蝶。不久,这片总面积约500亩的花谷中将百花盛放、桃李压枝。

  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溪水的农家院从原来的1家发展到近20家,逐渐形成规模效应。在离养顺农家院不远的“咱家小院”内,姜喜凤大娘告诉记者,“咱家小院”主打餐饮,是这里开办时间最长的农家院,但是过去生意一般,这两年溪水环境美了,一到旺季来游玩的人特别多,每年7月到10月几乎天天爆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过去,溪水的林业职工工资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的溪水产兴业旺,吸引了南雁北飞。2019年,6名来自青岛、哈尔滨等地的投资人在这里共同投资了一家体验式民宿,让溪水民宿集群的规模进一步壮大。

  现在,溪水有看得见的美景、干净漂亮的房屋街巷、便利的交通……一个个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小变化正在汇集成乡村振兴的大前景。(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