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交投集团盯住高科技开发新基建
2020-07-06 08:40:0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时值夏日,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几乎在所有交通项目建设现场,都能看到交投人的身影。

  组建一年多来,省交投集团深谋战略布局,深耕产业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交上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2019年完成投资88.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利润总额3.012亿元,税费4.4亿元。

  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

  无人驾驶、智慧公路管控(服务)平台、智慧公交系统……这些听起来科技感十足的项目,都来自一家集产品、系统研发、运营、销售、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信息产业公司——黑龙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2日,由省交投集团权属企业黑龙江省交投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合作成立的黑龙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我们致力于打造黑龙江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为一体的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交投千方总经理宁书勋说,自成立以来,交投千方公司以科技为支撑,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5G技术、智慧城市建设,谋求企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交投千方公司是我省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之后第一个新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公司整合了交投集团的资本优势和千方集团的技术优势,形成了改革创新合力,2019年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1290万元。”交投千方公司董事长徐彦说。

  交投千方公司的成立可谓是交投集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交投集团注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11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省交通运输厅所属企业、省管32条收费公路、省投资集团全部划转完成;龙江交通豁免要约收购获得证监会核准;注册成立二级企业9户、整合重组二级企业8户,初步整合三、四级企业166户,实现优化管理;3313名职工完成转隶,11个高速公路管理处、1.2万余名职工转隶全面启动;集团总部及二级企业组织架构基本完成,“铁公矿”产业投资平台起步运行,“融投建管营”一体化产业生态链初步形成……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交投集团的资产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

  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哈肇高速公路项目现场,省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组织人员施工作业。“当前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填筑、桥梁下部浇筑、梁板预制等工作,项目年度投资已完成13.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哈肇高速项目公司总经理张扬说。 

  2019年7月9日,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试验段首座ETC门架吊装完成。在此后的7个月里,交投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取消省界收费站和ETC建设发行任务。期间,全额完成预算投资15.1亿元,新建ETC门架系统420套,改造收费车道1070条,拆除省界收费站5个,安装入口称重系统192处,在全国率先完成门架系统联调联试。ETC累计发行311万张,新增用户235万。2020年1月1日零时,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顺利实现全国并网切换,龙江进入高速畅行新时代……

  回首来时的路,步伐走得踏实稳健。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云龙介绍,集团重点项目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88.9亿元,哈肇高速公路项目、绥大高速公路项目、哈伊高铁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交旅融合重点项目——“醉美龙江331边防路”项目建设方案基本形成。其中,“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先导项目——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项目今年3月5日正式破土动工。

  开放合作实现新突破

  在去年举行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洽会上,交投集团惊艳亮相——以“雪屋”为创作基础的展馆,用浮雕作为表达方式,集中展示我省百年来交通工具的变迁。期间,交投集团先后与华为、俄罗斯东方港港务集团、齐齐哈尔市等16户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68亿元。随后,又陆续与阿里云、千方、中国普天等9户国内知名企业,黑河、大兴安岭、佳木斯、牡丹江等4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储备项目248个。

  2019年11月,上海第二届进博会,交投集团与中外客商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与中国经营面积最大的家具商场运营商红星美凯龙,签署了哈尔滨市瓦盆窑龙运物流园、哈西三环龙运项目和全省客货运场站商业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利用3-5年时间,以全省客货运输场站商业开发为基础,共同构建“百城百茂、小站大商”的新零售体系。

  为促进跨境物流贸易供应链发展,交投集团还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商贸公司签署了总额近10亿元的采购协议。

  领跑新基建,推动新合作。今年初,省交投集团与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信息化基础通信建设、智慧交通、5G基建、行业大数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久前,交投集团与抚远市、同江市、双鸭山市等地市先后签署合作协议,合作蓝图逐渐绘就,一个个项目签约仿佛春日新芽,在龙江大地上绽放出勃勃生机。(记者 孙铭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