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富源村里寻“富源”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20-06-15 14:5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49户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得以解决,全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100%有保障,路灯全村覆盖,栅栏全部更换,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这一组组扎实的数据,是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驻村工作队提交的一份精准扶贫“答卷”。

  富源村里寻“富源”,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樊庆刚轻车简从来到富源村,走访贫困户,看望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员。

  “富源村是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定点帮扶的地区,我们一共派驻了三名干部。这几年,他们始终扎根在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要想让整个村走上致富的道路,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村民自己的内生动力。”樊庆刚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樊庆刚(右三)带队在富源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摄影 吕岩

  说起村民的改变,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富源村工作队队员陈伟最有发言权。自从2018年,陈伟受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委派,来到富源村之后,一晃就是两年多。

  刚到村里的时候,从小生活在城市的陈伟有点发蒙。不过,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陈伟就走访了全村三百多户村民,对于贫困户,反复入户做好“家访”工作,了解困难群众的疾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热情开朗的他爱和村民拉家常、帮着村民干些农活。渐渐地,这个从城里来的“外来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身上也开始有了“土味”,很快成为大家的“贴心人”。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村里的贫困户“二宝子”引起了陈伟的注意。

  “二宝子”本名屈贵发,本来是个有干劲儿、肯吃苦的东北汉子,但却被一连串的意外击垮了。先是婚姻破裂,妻子留下儿子离开了这个家。紧接着,修理农机时发生意外,屈贵发的右手被卷进机器中,失去了右手和一截右前臂。

  对于一个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的残疾人来说,脱贫致富谈何容易。" 无息贷款,就在自家院里搞黄牛养殖,你准干得了。" 陈伟帮屈贵发划定了脱贫道。很快,钱贷下来了,牛棚搭起来了,黄牛哞哞叫着进棚了。屈贵发失去神采的眼睛终于亮了。

  同时,陈伟还多方寻找爱心人士,最终成立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五人爱心小分队,每人无偿出借一万元共计五万元,共同来帮助解决屈贵发饲养繁育牛的资金问题。

  “陈伟天天都来,一天两次。”提起陈伟,屈贵发的话多了起来,“喂牛、放牛、清理牛棚,他啥都干。夏天牛棚里都是牛粪,味道特别刺鼻,但是他从来都不叫苦叫累。有时候我就想,要是没有他、没有驻村工作队,我们这个家就完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陈伟(右)帮助屈贵发修葺牛圈栅栏 摄影 吕岩

  如今,这个曾经萎靡不振的“二宝子”已经变成了十里八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但陈伟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还在继续。

  今年年初,由于犊牛还没到出栏期,屈贵发的资金周转再度紧张,买饲料的钱没了着落。陈伟二话没说,很快对接了饲料厂家,直接从哈尔滨发货,降低了饲料成本,并再次垫付饲料款六千余元。屈贵发喃喃地说:“我会加倍努力干,早日把钱还上,但这个情我永远也还不上了。”

  眼看着屈贵发家的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陈伟又有了新目标。“买种子、买农药、修农机……每一笔支出我都跟你记上,咱们看看到底种地养牛都分别花多少钱、挣多少钱。这些咱们都要心中有数。”陈伟的笔记本上密密麻 麻都是屈贵发家的账目,他说:“我粗略一算,只种地这一项,今年打完粮,屈贵发就能收入七、八万元。现在种地和养牛多种经营,屈贵发也是‘大户’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向富源村捐赠的冷藏货车 摄影 吕岩

  “富源村只是我们建行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金融扶贫,除了简单的‘输血’,更重要的是要对贫困户进行‘造血’,只有这样,贫困户才能真正脱贫致富。”樊庆刚行长说。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段红峰表示来到富源村之后,他切身感受到了扶贫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统领,体系化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根据富源村的实际情况调整了扶贫计划,把产业开发作为扶贫工作重点,通过产业造血“6+1”,实现全村贫困户产业带动100%覆盖、100%稳定达到脱贫标准,村集体入账负债100%偿还清的“三个一百目标”,让富源村从深度贫困村迈向富裕村。

  据段红峰介绍,产业造血“6+1”中的“6”是光伏发电项目、延大牧业肉鸡养殖项目、中草药种植项目、绿豆粉及小杂粮加工项目、“善融商务”电商和消费扶贫项目、核桃仁加工项目;“1”是水稻科学种植,富源村签订了水稻种植合作协议,并设立了种植示范基地。

    A【黑龙江】富源村里寻“富源”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打造精准扶贫金融样本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在富源村投建的建源食品有限公司 摄影 吕岩

  养牛、养猪、养鸡、采摘山产品、发展庭院经济,贫困人群纷纷找到致富门路,富源村的村风村貌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段红峰说:“我们建行在富源村投入了近240万元。除了项目建设,我们也加大了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去年我们在村里建了文化广场,乡亲们扭秧歌、打篮球、跳广场舞,精神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村里的路灯亮了、村里的广场建好了、村里的音乐也响起来了、村级浴池也建成了,彻底改变了富源村以往没有路灯、业余文化生活贫乏、村民洗澡要到县里的历史。同时,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也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推动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服务“三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为富源村建设的公共免费浴池 摄影 吕岩

  同时,借助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在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将“裕农通”业务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搭建超市小卖部、卫生诊所等场景,设立1.3万余个“裕农通”金融服务点,为广大农民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普惠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运用金融科技赋能扶贫。贫困户可以用手机通过线上贷款的方式获得贷款。

  “金融活水”的大量注入为脱贫攻坚带来活力,也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将金融科技优势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樊庆刚表示,年初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遭遇生存之困,纾困救急的融资需求更加迫切。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专业优势,纾解痛点问题,专业精准服务,全力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三年前,我们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只有800多户,现在,已经有5万多户了,而且正在以每天两、三百户的速度增加。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建行在国有商业银行之中,无论是服务客户的数量还是贷款的金额都是位列第一的。”樊庆刚说,这样的成绩,多亏了制胜法宝“大数据”。近年来,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运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银行与企业、平台的对接,整合多方资源,形成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

  使命未达,步履不停。未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进一步秉持责任担当和开放共享的理念,把科技属性、普惠属性、共享属性和传统的金融属性更好地结合起来,让龙江百姓过上美好新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