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地铁3号线河松街站“隧道贯通+主体封顶”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9 09:11:54

  8月8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河松街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叠落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这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向着年度总体工程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哈尔滨地铁3号线河松街站隧道贯通+主体封顶

铺轨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蔡韬 邢汉夫摄

  8日,记者在河松街站看到,随着盾构机向前掘进最后一米,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环河山街至河松街叠落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河松街站施工现场地处前进路高架桥区域,前进路高架桥是连接松花江公路大桥江南通往江北的重要交通干道,每天车流量多达数万台。”该标段项目副经理雷云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和市民通行,原本平行施工的双线盾构隧道,改为上下叠落施工,这在东北三省盾构施工中尚属首例。

  为了破解这一难点问题,哈尔滨地铁集团与施工单位多次组织业内专家深入现场,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及隐患进行研判,制定了多项风险处置措施。“‘叠落式’车站建设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挑战,相较于其它基坑20米深的标准车站,河松街站需要深挖27米,每增加1米的挖掘深度,施工难度和风险都会增大。”雷云生告诉记者,河松街站地连墙设计进行了加深、加厚、加固,52米深、1米厚的地连墙保证了施工场地与周边风险源建筑有效地隔离开,确保施工安全。

  据介绍,河松街站车站为地下三层双柱三跨侧式站台车站。由于车站靠近松花江,地下水丰富,且水位线在地面以下3米左右,地下水压大,盾构机掘进施工工程中,对地表及周边建构物沉降控制要求高。从盾构机选型上采用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施工,确保了盾构机在“富水砂层”掘进施工过程中切口水压稳定,盾尾密封性能良好,降低了在“富水砂层”掘进盾尾出现涌水涌砂的风险。随着该区间的隧道贯通,下一步将进入铺轨阶段。

  当天,河松街站也实现了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比计划提前2天完工。

  河松街站全长196.2米,基坑最大深度27.5米,东侧紧邻前进路高架桥,水平净距离仅有0.19米,可谓“贴脸”而过,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由于车站紧邻前进路高架桥,为保证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及质量控制,地铁集团组织项目部多次调整施工方案,将车站主体结构分为六段施工,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铺开整个工作面,达到每一段、每一层具备施工条件,立刻进入施工状态。”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工程部部长唐志国告诉记者,项目部采用分段施工,既可以保证施工实现“流水作业”,提高效率,又缩短了主体结构施工时间,降低了基坑及高架桥的风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共有12个车站、12个区间,总长24.12公里。目前已经铺设完成1600多米。今年铺设北马路到太平桥车站,第二批从明年4月份开始铺设从丁香公园到北马路车站,计划明年年底完成短轨通。(李峰 黑龙江日报记者 蔡韬 邢汉夫)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