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助力黑龙江创新发展调研咨询座谈活动在哈举行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9 09:11:30

  8月8日下午,院士助力黑龙江创新发展调研咨询座谈活动在哈举行。此次活动是2022年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近20位院士分别深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新区、哈电集团考察调研,并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龙江人才振兴60条”等多个关键词与青年科技工作者、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亲切座谈,为黑龙江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一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博,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庞达参加活动。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院士们参观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对相关领域进行考察调研;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了解了一代代哈工大人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艰辛历程。在“院士助力黑龙江创新发展——与哈工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院士专家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在哈尔滨新区,院士们来到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进行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及生产情况,以及深哈合作成果、产业园建设情况及园区发展规划。在随后召开的“院士助力黑龙江创新发展咨询座谈会”上,面对新区高科技企业代表热切的科技诉求,院士们围绕卫星设计制造、高端传感器产业、软件开发、智慧农业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在哈电集团,院士们参观了汽轮机公司展厅、动装分厂,电机公司水电、汽发重型车间、水力发电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座谈环节,院士们建议,在工业数字化方面,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软件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云平台等应用场景,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引擎作用,为数字产业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劲支撑。(黑龙江日报记者 赵一诺 张桂英 蒋平)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