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亚洲第一矿” 石墨创未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9 09:11:15

  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质量龙江建设,鹤岗正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行动,夙兴夜寐,枕戈待旦,他们的底气和信心,来自卧薪尝胆、历经十年发展壮大的新能源战略产业——石墨。

鹤岗:“亚洲第一矿” 石墨创未来

  经过多年努力,石墨产业已发展成为鹤岗仅次于涉煤产业的第二大产业,2021年石墨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50.06亿元,规上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0%。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材料和石墨烯应用材料产业链。产品由单一的石墨精粉、球形石墨,拓展至高纯石墨、负极材料、石墨烯粉体、石墨烯润滑油、动力电池等。全市共有石墨企业37户,以中国五矿、国信通、海达、华升、溢祥、奥星、帝源为代表的知名企业7户,拥有选矿生产线33条,深加工生产线32条,已形成年开采矿石600万吨,生产精粉74.7万吨,深加工产品30万吨的产能。十年来,鹤岗石墨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64亿多元。

  目标: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鹤岗市拥有石墨“亚洲第一矿”的资源禀赋,已探明矿石储量达17.31亿吨,以晶质石墨为主,矿石平均地质品位10.2%,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可选性好,用浮选方式可一次性生产出含碳量95%以上的石墨精矿,全国新能源动力电池80%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以及贝特瑞、三星、LG等电池企业所用天然石墨,大部分来自鹤岗,而这些电池企业,也是特斯拉、丰田、比亚迪等汽车企业的电池供应商。

  坚决扛起城市转型的重大使命。鹤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发展石墨确立为六个产业主攻方向之一,建立了由主管市领导任组长的石墨产业推进领导小组,高标准编制了《黑龙江省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规划》和《鹤岗石墨新材料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制定了《鹤岗市石墨新材料产业三年目标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方案》,力争到2025年,石墨及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助力我省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集群。

  完善园区配套,补齐产业承载短板。鹤岗石墨新材料产业园完成了园区规划和建设,道路及配套设施已完成可研批复、测量、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萝北石墨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反应沉淀池、主车间等施工,园区孵化器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输变电项目已开工建设。

  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在审批和服务、固投奖励、财政贡献奖励、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同时绘制了鹤岗“石墨产业地图”“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

  强化为企服务,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指导奥星新材料公司成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助力溢祥石墨成功在香港上市;通过政府补助、自备电厂供电等方式,缓解海达新材料公司高电价压力,2021年帮助企业节省电费约1500万元;为华升石墨、奥星新材料分别对接贷款1000万元和3000万元。

  创建:中国五矿建绿色智能矿山

  在资源开发上,鹤岗引进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石墨矿产资源的有效整合。

  五矿采用“集中开采,统一供应”的资源开发模式,彻底解决了“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管理粗放等问题,提升了开采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解决了矿山发展的环境承载瓶颈问题。目前,已形成年产600万吨矿石生产能力,即将建成年产1000万吨绿色智能矿山。

  通过智能配矿等技术创新,五矿解决了开发技术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供矿品位均衡性、稳定性大幅提高,矿石平均品位提高至10.88%,有效降低了下游选厂选矿成本,保障了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安全,重塑了鹤岗石墨产业主导地位,使鹤岗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晶质石墨生产基地,巩固了鹤岗中细鳞片石墨在全球新能源材料原料供应链的主导地位。五矿全力推进从资源端到材料端到应用端的全产业链建设,打造集石墨“资源+产能+技术+新材料”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项目拟投资70亿元,分两期建设1000万吨矿石、40万吨精粉、10万吨球形、10万吨高纯石墨、10万吨负极材料产能和项目,以及技术研发、固废综合利用等。

  五矿积极开展“5G+工业互联网”绿色智能化露天石墨矿建设,2020年底,萝北经济开发区获评我省唯一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势头:石墨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2022年7月,总投资25亿元的中国五矿高纯石墨项目及清洁能源微电网等配套工程,在鹤岗石墨高质化产业园开工。近日溢祥石墨在香港上市,成为鹤岗首家上市企业,实现了我省今年上市“开门红”。喜讯扎堆而来,再次拉高了鹤岗石墨产业热度。

  近年来共建设石墨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28.5亿元。其中,五矿绿色智能矿山可视化平台、机房和数据中心建设基本完成,高纯和负极材料项目已于今年7月全面开工。五矿10万吨高纯和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并与中国国能集团合作投资25亿元的“源网荷储服”新能源配套项目,解决石墨加工用电瓶颈问题,预计2025年投产。已启动的大型尾矿库、大型排土场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

  海达新材料年产3万吨高纯石墨及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填补了我省无高纯石墨的空白。

  国信通年产5.5GWh动力电池及1750万台手机项目,一期已投产,2021年共生产1.09GWh动力电池,实现产值21.9亿元,占全市石墨行业产值的43%,同时也加速新能源产业链闭合。

  合作:借力高校拉升产品竞争力

  攀高结贵,借力成长。鹤岗石墨产业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深度研发石墨及其系列产品,不断拉长石墨全产业链。目前,鹤岗市有石墨产业高新技术企业9户。

  五矿以科技创新解决全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作为牵头企业分别申报“石墨资源开采加工源头减量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和“晶质石墨提纯与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及大规模示范”项目,两项目成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支持。五矿联合清华大学、北理工、哈工大、矿冶科技集团等单位,开展科研联合攻关。哈工大袁国辉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今年7月,“哈工大新能源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头雁团队”——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头雁工作站在鹤岗揭牌,深化了央企与名校的合作。

  振金石墨烯研究院,由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牵头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石墨烯电力复合脂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轨道交通、隔离开关等方面,起到导电及润滑作用。

  奥星新材料公司与哈工大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建设具有抗低温、高性能的年产100吨抗低温含硅天然石墨负极材料示范生产线,目前处于前期核心技术研究阶段。

  华升公司与哈工大合作,已成功研发出石墨烯增强水泥产品。(孔萍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