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农商银行:立足“三农”当先锋 服务本土促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8 14:26:56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截至6月末,实现辖区内2乡、6镇、6个国营农场涉农贷款投放全覆盖;支持“三农”信贷投放19235笔,余额21.5亿元;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26亿元……近年来,萝北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金融事业与地方经济共存共荣的理念,立足自身特点发挥机构优势,依托整村授信、社区网格化营销等惠民便民措施,充分发挥资金、渠道、综合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优势,不断扩大“三农”服务的覆盖面、有效性和精准度,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强化农村个人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算好备耕账单 金融托稳“春耕盘”

  抓好春耕备耕,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关键一环。今年备春耕期间,萝北农商银行早谋划、早部署,备足信贷资金。

  “元旦之前农商银行的信贷员就开始上门授信,贷款也很快就到账了,过年前我家就已经用这笔钱把种子和化肥都买足了,现在庄稼长得很好,坐等秋天丰收了。”回想起备春耕的情景,萝北县团结镇东方红村的农户关丽娟觉得,有了萝北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今年比往年都要轻松。

  作为萝北县的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萝北农商银行承担着支持农户生产经营的责任,肩负着纾难解困的使命,在备春耕关键期,为促进贷款足量、合理投放,萝北农商银行多点发力。

萝北农商银行:立足“三农”当先锋 服务本土促发展_fororder_图片3

萝北农商银行召开2022年度备春耕工作推进会 供图 萝北农商银行

  该行充分运用“三年循环,随用随贷”的惠农政策,打破部分农户、农工贷款普遍在1月份以后投放的常规,在上一年12月末前实现授信,为农户备春耕打好提前量。该行通过简化信贷审批程序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实现农户贷款“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发放”,打通办贷“最后一公里”。针对农场地区春耕生产特点,采取农场、连队、农工分层对接的方式,获取备春耕资金需求量、备春耕农户清单和农户个性化资金需求信息,实现农场地区备春耕资金精准匹配。

  同时,萝北农商银行还制定了网格化营销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网格化营销工作启动大会、推进会,明确了班子领导包片、科室负责人包行、基层重点实施的工作基调,综合运用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户互保联保、个人信用等贷款品种,全面满足农户备春耕差异化的融资需求。

  续写整村授信 金融供给“到田间”

  8月的萝北农田,绿浪滚滚,大片大片的玉米、水稻长势良好,透着丰收的味道。团结镇苇场村的村民逄增学看着自家的农田,展望着秋收的美景,内心难掩激动。“自从去年农商银行在我们村搞了整村授信后,就像村里有了自己的银行,承包土地、养牛、养猪,干啥事也不用束手束脚了。借着信用贷款的力,大家伙干劲儿十足!”逄增学说。

  逄增学所说的整村授信,是萝北农商银行2021年5月起,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农户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而推行的普惠金融举措。为确保此项惠农行动顺利开展、落实到位,该行制定了各支行服务区域行政图,各支行又制定了服务村屯(连队)区域行政图,工作人员发扬“挎包精神”,按照各包片区域,有计划、有目标的主动上门,送服务到田间、到家门口。

  “银行下乡来给我们办理贷款业务,对我们来说真心方便。以前手里没有钱,想干点啥都畏首畏尾。现在好了,有了银行的资金支持,咱也有实现梦想的资本了。”提起整村授信给村民带来的新变化,名山镇的农户老吴能说上小半天儿。

萝北农商银行:立足“三农”当先锋 服务本土促发展_fororder_图片4

萝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农户 摄影 吕岩

  自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以来,萝北农商银行与萝北县政府、农场党委、乡镇政府、村两委积极沟通,建立起了政府牵头、优势互补、通力合作的机制,全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走深走实。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整村授信采集农户信息5578户,新增授信金额5811万元,达到了符合条件的农户信息采集率、评级率、授信率三个100%。

  “深入开展整村授信,是我们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社会责任、推动业务发展、培育社会信用的重要手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整村授信的成效已经显现,下一步,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向更深、更广的方面延伸推进。”萝北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春表示。

  2022年,萝北农商银行在巩固2021年整村授信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深挖农户资金需求,开展了“二次整村授信”工作。该行充分利用人缘和地缘优势,抓住农户年初上缴土地利费、筹备农资和流转土地的关键节点,通过实行去企业碰头、走田间地头和到农民炕头的“三头”举措,无缝对接、一户不落地全面推进整村授信。

  “萝北农商银行通过上门走访宣传,简化办贷流程,推出线上办贷模式,让村民‘分秒’实现‘零’纸质资料信用授信,真正达到了‘引金融活水、浇产业良田、助乡村振兴’的效果。”王晓春介绍说。

  截至6月末,萝北农商银行种植业贷款授信总额达18.5亿元,用信11.4亿元,较年初增长6.74亿元。如今的萝北县农户,切实体验到了“人在家中坐,资金入卡来”的办贷服务。

  聚焦主责主业 金融助力扩种攻坚

  今年,黑龙江省确定了扩种大豆1000万亩以上的总体目标。为助力龙江完成该目标,萝北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动能,为大豆种植户量身定制“金豆贷”信贷产品,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为“稳粮扩豆”注入金融动力。

  “今年开春我们合作社实实在在是‘金豆贷’的受益者,有了这300万元贷款,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维修农机一点没耽误,每名社员的效益都得到了保障。”每每提起“金豆贷”,萝北县红星现代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孟凡江都赞不绝口。

  据悉,萝北县红星现代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是由团结镇村民组建的,因资金短缺、融资受阻,严重影响了2022年生产经营计划的实施。萝北农商银行团结支行了解情况后,经过详细地贷前调查后,为其推荐了“金豆贷”贷款产品,解决了合作社备春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

萝北农商银行:立足“三农”当先锋 服务本土促发展_fororder_图片5

萝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合作社了解金融需求 摄影 吕岩

  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服务专业、合理满足”的工作思路,萝北农商银行紧盯各类大豆种植主体在农业生产全过程各个环节的融资需求,对发挥引领作用的种植大户、发挥带动作用的农民合作社组织、发挥装备优势的农机合作社、普通种植者进行了充分精准调研,根据各种植主体的实际情况进行资金需求细分,在土地承包、机械更新、农资储备、田间管理、收割售卖等环节进行成本核算,并根据各类经营主体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担保措施,全面保障大豆种植者资金供给。

  通过不断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落实,在开好春耕备耕局,走好“稳粮扩豆”路上,萝北农商银行实现了辖内大豆种植主体100%对接,对大豆种植主体资金需求及经营情况100%掌握,为符合办贷条件的大豆种植主体100%授信,为助力龙江完成新增大豆产量26亿斤的目标作出了农商贡献。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过去的萝北农商银行在服务“三农”中承担了重要职责,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未来,萝北农商银行将持续深耕龙江“三农”沃土,助力农业经济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