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玫瑰盛开致富花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8 09:59:46

  进入夏季,泰来县千亩玫瑰陆续盛开,进入一年一度的采摘季。依托玫瑰产业发展,与当地乡村旅游相结合,玫瑰产业为当地村民铺就了一条稳定增收的“芳香之路”。

  走进位于泰来县克利镇的徐进玫瑰种植合作社玫瑰园,放眼望去,20万株约1000多万朵粉色玫瑰竞相绽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组成了色彩艳丽的夏日乡村美景。十多位工作人员点缀在一片花海中,采摘着玫瑰花。稍后,这些玫瑰花将通过一道道工序,加工制作成新一季的玫瑰花茶和玫瑰纯露。

千亩玫瑰盛开致富花

加工玫瑰花。

  “我们凌晨3点钟就来玫瑰花地采摘,一直持续到10点多,这个时间段的玫瑰养分最足。虽说是顶着太阳,刺还扎手,比较辛苦,但身处在玫瑰花海中,心情还是美美的。”合作社社员李红梅介绍。玫瑰花开香自来,她自豪地告诉记者,连续几年,在两个多月的玫瑰花期期间,这片花海还是周边有名的旅游打卡地,不少人都会慕名而来,而无意中路过的人,往往也会驻足欣赏一番。

  玫瑰不仅仅是浪漫的象征,目前更成为泰来县九个乡镇300余名像李红梅这样的花农们眼中的幸福之花。昔日的烂洼地、盐碱地已经变成种植玫瑰的沃土,村民有了土地租金收益,还可以在玫瑰园里打工,再赚一份收入,这样的好事,让广大花农们心里乐开了花。家住泰来镇明月村的村民邵波在介绍采摘玫瑰的收入时特别兴奋,“花多的情况下,一上午能挣一百多块钱,少的时候也能挣七八十块钱。”

  利用往日闲置或贫瘠的土地进行特色种植,再利用特色产品加工出自带“浪漫”属性且颇具市场欢迎的商品,对于传统的农业县份来说,玫瑰花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新动能。

  从九个乡镇采摘的玫瑰花,都会陆续运到泰来县经济开发区合作社所属的泰来县泰美玫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在这里,还有10多位工人对玫瑰花进行分选,再将之用于烘干花茶和提取纯露。

  泰美玫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张策介绍,他们的玫瑰花是种植在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平原上,灌溉用水出自无污染河流——嫩江江水,同时又采用了低温无硫烘干技术以及古法蒸馏提取工艺,花的品质更优,花香更浓郁,营养更丰富,产业自然就更有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泰来县徐进玫瑰种植合作社是我省唯一一家以玫瑰为主体,以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现在已经带动当地300多名农户参与种植。

  合作社理事长徐进向记者介绍,2018年合作社成立以来,他们一直在为山东和广州的厂家提供玫瑰产品原材料,之后从企业发展角度考虑,把加工工厂也建设在了本地。

  今年,他们计划推出玫瑰面膜、玫瑰纯露两款属于泰来本土玫瑰品牌的新产品,同时,与富裕谷醴传奇健康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玫瑰鲜花收购订单,与广州舒畅化妆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化妆品合作订单。未来,他们将有计划地实现“万亩玫瑰,绽放泰来”发展目标,让玫瑰种植、加工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文/摄 梁辰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姚建平)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