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出口消费品加工优势在哪里?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8 09:59:26

  7月26日,黑龙江省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招商推介会在海南海口举行,来自哈尔滨、大庆、黑河、绥化、绥芬河、东宁、穆棱等加工区代表先后围绕黑龙江发展出口消费品加工有哪些潜力和机遇,畅谈了各自的地域和资源优势。

黑龙江出口消费品加工优势在哪里?

消费品博览会现场。

  大庆 2025年消费品出口80亿元

  “别的地方有的政策大庆都有,别的地方没有的政策大庆也有!”大庆市副市长田大文说,大庆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设有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核心承载区,力争到2025年“加工区”消费品出口实现80亿元。大庆高新开发区,功能定位以汽车出口产业集群建设为主导,我们的目标是向千亿级规模进军,希望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上寻求更多的投资者。大庆经济开发区,以发展高性能陶瓷、生活陶瓷、卫生陶瓷、研发服务及配套产业为主导,把陶瓷产业作为重点优势产业来发展,重点引进设计、制陶、工艺方面的企业。

黑龙江出口消费品加工优势在哪里?

黑龙江展区。

  绥化 玉米产业链水平全国领先

  绥化,资源富集宝地,有4张国家级农业名片、4大优质产品,绥化及周边有一个超大市场、搭建了便利化贸易平台。绥化,外向型产业聚集,初步构建起了玉米、肉类、乳业、大豆、汉麻、汽车仪表、新能源、医药、化工九大产业集群,产业链集聚效应明显。绥化市副市长陈立军在现场推介时说,绥化是一个适于发展的福地,目前,绥化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14户、省级95户,各产业链发展势头喜人,产业优势和竞争力吸引力更加突出,特别是玉米加工产业链水平和产业集聚度已全国领先,为今后更多的大企业、好项目进驻提供了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黑龙江出口消费品加工优势在哪里?

展馆内景象。

  东宁 着力打造“两基地”“一链条”

  目前,东宁抓住三个“着力”点: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和集散基地,鼓励支持企业围绕黑木耳产业链投资上项目;着力打造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鼓励支持企业依托东宁市林业资源投资上项目;着力打造跨境海洋产业经济链条,着重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海产品加工项目。东宁市市长周振海说,东宁市积极推动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发展,创造出大量创业和投资机会。

  哈尔滨 惠企政策措施富集

  哈尔滨市副市长郭顺民说,哈尔滨惠企政策富集。目前,哈尔滨市出口消费品加工区可享受省、市扶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哈尔滨市对加工贸易进出口实施额外奖励;哈尔滨市政府出资47亿元设立了6支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实施“英才计划”“雏鹰计划”和就业创业落户等政策,博士、硕士、本科落户哈尔滨,安家费最高可达100万元;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哈尔滨最高奖励5000万元。哈尔滨对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都有相应的支持政策。

  黑河 “港区一体”新兴经济壮大

  黑河市近年来大力培育消费品加工企业,打造“枢纽+物流+消费+制造”产业链条,目前黑河已发展成为接轨国际的窗口、开放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黑河市副市长刘洋说,黑河市开放功能集聚,合作机遇叠加,发展特色鲜明,新兴经济壮大,“港区一体”优势,创新发展融合。黑河市将发挥营商优势,壮大产业链条,诚邀企业家朋友来黑河投资兴业。

  绥芬河 依托境外资源形成产业集群

  绥芬河市近年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形成面向日、韩、俄和欧盟以及北美市场的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产业优势,规划、整合、培育、集聚消费品加工企业。在依托境外资源的基础上,立足省内制造业优势,探索发展电子信息、轻纺、农副产品加工、医药、机电、家具建材等产业,提高加工区产业集聚度,逐渐形成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出口消费品加工产业集群。绥芬河市副市长周渤翔说,绥芬河市出口结构不断优化,贸易业态实现升级,平台载体逐渐完善,物流运输更加便利,功能叠加政策集聚,产业基础逐步扎实。

  穆棱 产业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穆棱市作为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生产工业多年占比在40%左右,全省最高。其木制品、有机食品、麻纺、矿产资源(非煤、非石墨)、煤炭、石墨、塑料及装备制造等产业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穆棱经济开发区新建10KVA工业用电专用线及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完善,完成引泉工程,启动建设了小微企业园、麻纺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了国家级木制品检测中心,打造了铁海联运物流中心,开通了“点对点”铁路集装箱小循环班列。穆棱市副市长贾大鹏说,穆棱以“近悦远来”的政策环境让投资者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付宇 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李雪君)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