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 小麦丰收了!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5 09:18:11

北大荒, 小麦丰收了!

“流水线式麦收作业法”推广现场,大型农机协同作业。姚鹏 王强 摄

  记者4日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目前北大荒集团各地小麦收获已经全面展开,今年集团小麦种植面积为7.7万亩,截至目前收获1万亩左右。

  8月1日,在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建边农场有限公司早熟的麦田里,一台直收机和一台割晒机有序作业,拉开了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小麦“第一镰”秋粮丰收的序幕。

  8月2日,荣军农场有限公司“七彩农业打卡地”四区轮作示范基地,迎来了小麦收获季,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来回驰骋,公司337.5亩小麦陆续开镰收割。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色的麦浪被卷入机械中,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搅碎排出,金黄的小麦一颗颗被收入“囊”中,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则让土地实现再利用,在刚刚收获完的小麦田里,一台大马力机车配带垄上三行精量点播机正在加紧播种油菜。近年来,鹤山农场一直在探索“小麦+油菜”复种模式,提高土壤的收获指数,将一年一熟变为一年两熟,提高单位面积的作物产量和经济效益。

  8月3日下午,在建边农场有限公司第三管理区麦收现场,举行了“流水线式麦收作业法”推广现场会。4台大型收获车、2台麦秸打捆车,1辆小叉车和1辆运输车,摆出“机械阵”高效迅速完成麦收。建边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杰介绍说:“小麦割晒、拾禾、接斗、进晒场+麦秸打捆、运输+小麦地复种燕麦播种,就像工厂里面的流水线,这种做法能抢时间,出效率。这次现场推广是进行试点展示,明年我们计划在公司全面推广。”

  今年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在扩种大豆的同时,增加小麦、高粱等非豆类作物面积,在保证粮食作物面积的基础上,为扩种大豆提供良好的茬口,保证大豆重茬不超过2年。据九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小麦单产预计可达382公斤。目前,分公司正根据不同地块小麦的成熟程度,采取“宜镰则镰,宜割则割,割镰结合”的收获策略,陆续推进小麦收获进程。

  据介绍,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今年种植小麦6.3万余亩,其中有机小麦2.75万亩,目前已陆续进入收获期,分公司采取先割晒后拾禾及联合收获的方式,预计8月中旬完成全部收获。(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斌 刘畅)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