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RCEP黑龙江专场培训举办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4 09:12:43

  3日至5日,国家商务部在哈尔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黑龙江专场培训活动,这是商务部组织的年内首场地方专场培训活动。我省中省直有关单位、商协会、开发区代表及各市地11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国家商务部国际司相关领导为专题培训做开班动员,介绍了商务部部署落实RCEP有关举措,并就企业如何更好利用RCEP协定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省商务厅、哈尔滨海关、省贸促会代表介绍了我省推进落实RCEP,服务市地及企业深化对外经贸合作等有关情况。

  培训期间,来自国家商务部的代表,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以及机械、轻工业、石化等领域行业协会的专家系统介绍RCEP整体情况,解读协定关于货物、服务、投资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等内容,分析RCEP背景下我国重点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开展原产地规则享惠及关税减让综合应用指导,解答企业利用RCEP面临的问题,并组织企业进行经验交流。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高质量实施RCEP做出了系列部署,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指导意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开放龙江”的发展目标,强调要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省商务厅将推进RCEP工作作为服务全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成立了RCEP工作专班,研究分析协定生效实施对我省机遇及挑战,分别制定了对接RCEP深化同有关国家及地区的行动计划,组织10多场RCEP培训及洽谈对接活动,全力为市地及企业用好协定政策机遇提供指导和服务。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1222.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0.7%,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其中,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11.8亿元,增长23%,RCEP生效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与协定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在国家商务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继续做好RCEP服务工作,帮助市地和企业搭建学习平台,拓展对接渠道,持续深化对外贸易投资合作。(黑龙江日报记者 付宇)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