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新政助推发展 民营企业重拾信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3 11:07:47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民营经济是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最具活力的增长点,黑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通过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叠加发力,持续精准助企纾困,为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红利“落袋” 留抵退税纾时困

  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兼顾存量、增量退税,将企业账面上的资金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兑现,以更大力度解决了企业现金流问题,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稳定的现金流。“我们是逊克县招商引资的民营企业,正处于建设期间,目前已经投资11584万元,今年正是厂房完成建设、产能释放的关键时期,但我们的资金出现缺口,原料和设备采购资金也不足,经营发展面临困难。”黑河市逊克县聚鑫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绍卿说。

  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筛选发现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后,立刻与企业联系,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增值税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361.78万元退税款及时顺利到达企业账户。

  “留抵退税政策是真金白银的好政策!”郭绍卿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这笔退税款一下子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保证了员工工资的及时发放、原材料的正常采购,帮助我们逐步走出困境,为企业后期的经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企业达产后将有力提高逊克县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提升农业附属产品的价值,让农民朋友的腰包更鼓。

  以“减”做“加” 创新驱动添活力

  创新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正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培育壮大“新字号”,税惠政策已经成为龙江民营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技术攻关,重塑竞争新优势的强力支撑。

  作为一家从事高端石墨产品、石墨烯新材料、石墨烯应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华升石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离不开税费支持政策的一路相伴。“近来国家陆续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对民营科技型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该企业法人代表单立国感触颇深,“我们公司自2019年以来,已经累计取得留抵退税653万元,其中今年新政取得退税238万元,不但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同时推动企业创新,释放企业活力。”今年,该公司将退税资金投入到扩大再生产,购置了多台高精密电子设备用于分析石墨各种元素含量和石墨烯的表层观测,对石墨的提纯工艺研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45.6亿元,其中17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2021年全年的3.7倍。

  投资回升 稳定预期强信心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民营经济在市场主体中占比超90%,要稳住经济,就要稳住民营经济的预期。 

  “今年二季度以来,税务部门送来了留抵退税的好政策,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专属政策服务,将9700万元政策红包如及时雨一般精准‘送达’企业账户。”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这些解压纾困的政策支持,对于飞鹤来说无异于是雪中送炭,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市场主体,即期效应持续释放,拉动企业采购持续回暖,透露出民营企业对市场发展有信心、对经济持续向好有信心的积极信号,“真金白银”的税费政策扶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对经济大盘企稳回升的信心。

  龙江是创业兴业的热土。近年来,飞鹤乳业作为国产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壮大。“这些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舞台越来越广阔。”冷友斌表示,飞鹤将继续加大基础研发、产品研发力度,积极保就业、稳发展,在擦亮“中国飞鹤”品牌名片的同时,也为市场经济注入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