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早餐会”牵线汽车产业融合链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8-02 09:22:47

  汽车生产企业与4S店零部件生产及销售企业围坐一桌,一边共进早餐,一边共同协商探讨如何将汽车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日前,这一突破性跨界合作场景,发生在哈经开区、平房区举办的汽车产业“早餐会”上,由政府牵头为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完善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体系,带动企业跨界协同发展。

  这是一场轻松又高效的早餐会。来自东安动力、博能汽车、艾瑞排放、固泰电子等18户汽车产业重点企业、配套企业的负责人,与哈经开区、平房区有关领导,共进早餐,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在轻松氛围中,参会企业就各自主要产品、生产情况、配套意愿和合作方向做了详细介绍,围绕需求结构、合作意向、合作方式进行深入讨论。

  据悉,这场早餐会的起因是平房区委主要领导在包联走访中,听取了企业提出将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销售的汽车4S店纳入哈南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商会的建议,特邀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零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参会,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跨行业合作模式,健全了汽车商会架构,提升区域汽车产业本土配套能力和区域协作水平。

  统计显示,哈经开区、平房区工业门类覆盖了全省工业的85%以上,是全省工业体系最为完备、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为着力解决区内企业“对面相逢不相识”的问题,2020年,哈经开区、平房区在全省首开先河,积极为企业搭建“早餐会”合作交流平台,现已成功举办航空、汽车、绿色食品、新材料、哈工大相关高科技企业、上市企业专项扶持、博实自动化专项配套等领域主题早餐会12次,参会企业200余户次,通过早餐会解决企业“三供一业”、融资贷款、上市筹备、基础设施等各类问题150余件次,交通运输、复工复产等涉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超过1000件次;促进配套协作、实验室共享等方面意向合作100余项。3年来,平房区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增长58.5%,今年上半年,平房区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

  “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全力推动汽车产业持续稳定增长,是政企共同面对的发展课题。哈经开区、平房区各级领导干部以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宗旨,主动上门倾听企业心声,做细做实包联企业(项目)工作。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闫红蕾表示,举办这次“早餐会”,旨在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持续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核心环节的吸附力,不断提升在资本赋能、规模扩增、品牌提升、跨界融合等方面的竞争力。同时,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稳定经营,进一步坚定区内汽车产业各“领军企业”发展信心,保持韧性,从而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黑龙江日报记者 薛婧 孙海颖)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