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特色“木耳贷” 助小木耳成致富“黑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8 17:40:02

  进入夏季,黑龙江省东宁市的春木耳迎来了摘采旺季。走进东宁市北河沿黑木耳示范园区,形如弯月、色如墨玉的小木耳长势喜人,争先恐后地从菌棒中破孔而出。一株株圆润厚实、口感脆滑的春耳成熟待摘,种植区内到处都是菌农们忙碌的身影。经过采摘、晾晒到装袋、销售,小小的黑木耳成了致富“黑金”。

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特色“木耳贷” 助小木耳成致富“黑金”_fororder_图片8

木耳种植户(左一)向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木耳生长情况

  今年年初,菌农刘勇还在为栽植木耳资金短缺的问题发愁。在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木耳贷”的支持下,刘勇家今年的春耳量产丰收,18万袋菌包实现收入36万元。看着实实在在的效益,刘勇心里乐开了花,欣喜地向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讲述着通过栽植木耳致富增收的过程。“在建行申请的14万元‘木耳贷’,半年利息才3000多元,算下来一年能省下近2000元利息,用起来真是方便、踏实、又省钱!等春耳卖完,我就能在手机银行上操作还款了。按实际用款天数计算利息的政策太好了!种秋耳的时候我还准备贷一些。”刘勇说。

  据了解,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因地制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户木耳栽植信息作为授信依据,定制全流程线上个人经营类融资产品“木耳贷”,年利率仅4.5%。菌农通过手机银行自助操作便可完成贷款申请、签约、支用到还款等一系列环节。“木耳贷”推广以来,已有2500余户菌农获得信贷支持,投放规模突破2.4亿元。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命脉,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的东宁市,依托“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资源禀赋,为木耳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和生产条件。当地大力发展木耳种植产业,种植规模超过9亿袋,年产量4.1万吨,年产值达3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和交易集散中心。

  近年来,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紧跟涉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和特色,全面助力支柱型产业振兴。该行围绕木耳产业发展推出了智慧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各环节提供多方融资、企业财务结算、商户收单管理等全链条金融供给,构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产业链生态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为纾解木耳交易大市场内商户的融资难题,更好发挥金融活水的精准灌溉作用,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以商户经营实体和企业主的基本信息、经营信息、交易信息等为依据,推出全流程线上信用融资服务“商户云贷”,年利率低至3.95%,授信额最高至300万元,无需任何材料和抵押限制,按需支用、随借随还。商户张东巍在木耳交易大市场有一家销售门店,近期因资金短缺向建设银行驻点工作人员提出了贷款需求,客户经理根据其日常收单情况,判定他符合“商户云贷”准入条件。短短几分钟,张东巍便在手机上申请了100万元信用贷款。“没想到收单流水就可以申请建行贷款,既方便又实惠,我们小商户经菅更有底气了!”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通过“商户云贷”为木耳交易大市场的150余家商户提供信贷支持逾8000万元。(图/文 叶惠婧)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