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里看病”变“村里就医” 创新基层医疗服务见闻
来源:新华网  |  2022-07-26 10:22:18

  原标题:“市里看病”变“村里就医”——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新基层医疗服务见闻

  新华网哈尔滨7月25日电(记者梁冬、唐铁富)“大娘,这个药吃得不对,一会儿来卫生室我给您重新开个方。”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乡十三方村冯元清家,村医赵丽军正在为冯元清看病。冯元清年逾70,患有脑梗,以前要经常去齐齐哈尔、哈尔滨开药看病。

  “过去除了看病费用,路费和住宿费也不少花,时间还浪费了不少。”冯元清说,现在村医在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培训后,水平都提高了,还能帮助患者通过手机视频请教专家,村民心里也有底了。

  冯元清口中的农村医疗新气象是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新医疗服务给当地带来的新变化。

“市里看病”变“村里就医” 创新基层医疗服务见闻

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乡十三方村,村医赵丽军正在为村民冯元清看病。

  近年来,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工程。医院采取“订单式”及“师承制”的培训方式,为学员免费提供良好的学习及食住行的条件,培训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技术,443名乡村医生获得到大医院“充电”的机会。

  走进十三方村卫生室,药品储备齐全,墙上的中医穴位图和获奖证书引人注目。“赵老师,患者张丽芬最近血压高,有脑梗……”赵丽军和导师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赵德辉正通过视频共同为患者看病。

“市里看病”变“村里就医” 创新基层医疗服务见闻

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乡十三方村,村医赵丽军正在为村民冯元清看病。

  “有了乡村医生培训工程后,我不仅学到更专业的技术,还拜了师,远程会诊,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赵丽军说,经过培训后,村医掌握了处置各种疾病规范的流程,能做到及时处置,赢得救治时间。

  “乡村医生培训工程有效提高了基层健康守门人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织牢了卫生健康服务网底,让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公立医院更好地服务村民,做到‘小病不出村’,解决村民看病负担。”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李忠原说。

  “村民以前和医院有距离感,对医院不熟悉,会耽误更多时间。”李忠原说,如今医院联合30多家乡镇、县级医院建立了各类微信群,24小时有人值班,报告有病人后,医院马上派救护车接到对应科室,采取村民家到医院病床的一站式服务,为病人争取一切时间。

  “患者确定是心梗,患者同意手术,请一键启动导管室”。记者采访过程中,刚好一条语音留言出现在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里,马上就有医护人员回复:“导管室医护人员全部到位,请速来就诊。”

  “网络问诊、‘点对点’为村民服务、培训乡村医生等方式,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同时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村民不必再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李忠原说。(完)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