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四率”目标 启动“夏季攻势”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2 09:14:23

  原标题: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 瞄准“四率”目标 启动“夏季攻势”

  每一处火热的建设现场都是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抢抓黄金施工期,全面启动“夏季攻势”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掀起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正成为我省稳经济、拉固投的有效助力器。今年哈伊高铁、佳鹤铁路、吉黑高速、铁科高速、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公路质量提升工程、国省道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6%,有效发挥了稳增长保就业作用。

瞄准“四率”目标 启动“夏季攻势”

施工现场。姜彬摄

  智慧工地助力国家高速网建设

  在省重点项目铁力至科右中旗高速公路延寿尚志界至五常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五六百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大临设施施工,在梁场、拌合站、钢筋加工场、施工便道等建设场所,工人们顶着烈日,建设正酣。

  铁科高速公路起于我省铁力市,途经方正、尚志、五常、吉林榆树、松原、通榆,终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是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省际联系通道。我省境内段全长323公里,建设四车道高速公路,总投资约240亿元。

  在尚志至五常段一工区,工人们正在进行箱梁和箱涵的预制准备工作。由于线路较长,项目部采用了智慧工地管理,全线设置视频影像监控系统,全面监控现场施工状态,确保现场安全、质量、进度有序推进。

  一工区常务经理王崇告诉记者:“今年雨量大,我们作为新开工项目近期抓紧完成临建工作,推进实施项目控制性工程。同时,在钢筋加工场、混凝土拌合站设置了保温加温措施,保证冬季也能正常施工,确保完成当年投资计划。”

  铁科高速公路在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中属于横一线,在黑龙江省内与多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通车后可产生有效的网络作用,对沿线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项目采用PPP模式,中铁(黑龙江)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志坚说:“铁科高速尚志至五常段由中国中铁负责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3.67亿元,线路全长86公里,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中国中铁将发挥投资、建设、用人一体化的集成优势,为龙江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破解施工难题拉动旅游产业

  夏日的哈尔滨长岭湖风景区,荷花绽放,游人如织。在旅游升温的同时,一条助力景区发展的省重点项目省道(S001)哈尔滨经济圈环线公路江堤路至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

  省道(S001)哈尔滨经济圈环线是我省公路网中规划的一条省会环线,是省公路网、市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堤路至机场高速段位于以长岭湖旅游区为中心的哈尔滨市西部地区,起于松花江江堤路(现五一村道口以西60米),终于江南中环路与机场高速长岭湖收费站南侧匝道口。

  记者看到,在机场路长岭湖收费站,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钢结构、标牌收费岗亭的电焊、喷漆,建设中的部分路段已经完成基层施工,正在养生。

  省道(S001)项目经理王士斌说:“项目的施工难点是有2公里的鱼池穿越段,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组织专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优化工艺,采用彻底排水、彻底清淤,换填大块石,并用大功率压路机强夯施工,保证了整体质量。目前长岭湖南段到机场高速段3.4公里的基层施工已经完成,预计7月底结束沥青混凝土面层施工任务。”

  江堤路至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全长7.2公里,建设里程6.117公里,为二级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概算投资2.39亿元,工期1年。项目建设指挥姜明华说:“省道经济圈环线的建设对于哈尔滨市拉动西部经济尤其是区域经济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现在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日渐流行,这条路修建后,为去长岭湖旅游提供了方便的通道。”

  “夏季攻势”加速形成有效投资

  在全省重点项目计划安排中,省交通运输厅负责的铁路、公路、机场等重点项目共26项,占全省基础设施总投资的37%,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哈长城市群和哈尔滨都市圈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对完善全省高速铁路网,推进市地高速公路全连通,全面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打造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按照省委省政府“夏季大会战”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夏季攻势”,瞄准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时竣工率“四率”目标,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平安工地”和标准化工作创建活动,实现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全面提升。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田林说:“目前,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施工期,为全面实现“夏季攻势”会战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落实项目主体责任,分解目标,科学合理编制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同时,全力以赴抓工作调度、投资强度、项目进度,加速形成有效投资,带动全省上下形成全员会战、争先创优、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黑龙江日报记者 狄婕)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