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延寿县:传承老手艺 助力发展绿色“三小”经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2 17:37:26

  黑龙江省延寿县中和镇党委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力“一线工作法”,潜下身子、走进基层,用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调研方式进行摸底,为能发展“三小”经济的帮扶户提供鸡、鸭、鹅等雏苗,帮助帮扶户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其增收。在发展“三小经济”时,带头致富人独具匠心,有的传承养牛技术,发展小养殖,有的循环利用粪肥,发展小种植,有的利用酿酒手艺,发展小作坊,他们都留住了好手艺,好味道,也留住了记忆和乡愁,共同发展出绿色环保的“三小”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展生态种植 实现绿色循环利用

  中和村党支部发展平贝母种植,有41户都参与了平贝母种植,种植面积近6000平方米。据了解,平贝母最大的优势在于“一田两收”,在平贝母的上方还能种植大豆,豆角,白菜,苞米等经济作物,发展出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小种植。但是村民最初种植时并没有那么顺利,都在为平贝母肥料难买的问题而发愁。与此同时,养牛散户也为如何处理牛粪污染问题而烦扰,牛粪直接堆放在牛棚,分解后产生的臭味不但污染空气,滋生蚊蝇,还占用养牛户的自留地。如果花钱排污,牛粪排污费对于养殖户也是不小的一笔花销。后来在中和村党支部的协调沟通下,养牛散户牛粪变成了平贝母种植的肥料,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实现了有机肥料循环利用,达到经济和环保双赢的效果。

  传承养殖手艺 带动共同富裕

  为了抓好全镇“三小”经济工作,中和镇崇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宏伟多次向村民刁玉林提供养殖技术指导,鼓励刁玉林发展小养殖。刁玉林在崇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进一步深入学习养牛手艺,刁玉林最大的期望就是儿子能够把养牛的技术继续传承下去,让村里面的人都能赚着钱,过好日子。“之前也去外地打过工,但心心念的还是老父亲和那老黄牛。”刁玉林的儿子感慨说。现在,刁玉林和儿子一起养了20多头牛,把小养殖搞得如火如荼。村里的养殖户也纷纷向父子俩请教养牛的技术。正是由于像刁玉林这样的手艺人对养殖技术的坚守和传承,才能造就乡村大振兴。下一步,他有信心在村党支部的帮扶下,把养殖业继续做好做大,把更多的养牛经验传授给更多村民,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焕发作坊新生机 老手艺成创业热土

  曾经不受创业者待见的小作坊,如今成了“香饽饽”。脱贫户宁甲宽在胜利村党支部的指导和宣传下,经营小作坊,让乡间“老手艺”焕发新生。脱贫户宁甲宽运用自己的酿酒老手艺为农户酿高粱酒,每锅能赚100多元,每年能增收2万余元。胜利村党支部帮助开拓销售渠道将高粱酒进行售卖,增加额外收入来源。“蒸完酒后所剩下的酒糟可是一件宝贝,酒糟营养丰富,口感好,家禽喜欢吃,养猪周期短了,产肉也多,还能节省饲料。”宁甲宽介绍说,用酿造的玉米酒、高粱酒养猪,这大幅度的减少了养殖的成本。小作坊的老手艺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下一步,中和镇将会通过电商创业平台,引导小作坊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小作坊“蝶变”新面貌。(文 延寿县委宣传部)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