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1+N”体系让创业更有信心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1 09:14:21

  “以前听朋友说办理公司要几天时间,还要跑很多部门,没想到在双鸭山不到2个小时就办完了,不懂的地方有人帮办,不会操作的还有人代办,只要提出我的需求,中心都帮忙办,真是太方便了,这让我在双鸭山创业更有信心了。”来双鸭山发展的黑龙江省铂川旅行社有限公司双鸭山亿诺分公司负责人隋晓松在办完企业开办手续后,不由得感慨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双鸭山通过构建“1+N”政务服务体系,致力于“能办”向“好办”全方位转变,有效激发了企业的投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政务服务便利化、精细化、亲民化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了“1+N”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加强业务整合、提高群众办事体验,“‘1’即是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N’是由这支专业的服务团队推行的N项服务,通过强化管理机制,优化办事环境,活化办事模式,细化服务内容,竭力打造服务好、环境佳、效率高的综合服务大厅。”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臧洪涛介绍,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过去群众办事过程遇到的“找谁办”“怎么办”“不会办”问题,通过帮办、领办、代办、上门办、特事特办等服务举措,转变为“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引导办、紧急事项加班办、特殊事项跟踪办、疑难事项协调办”,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冤枉路,直达目的地,变群众“跑”为导办“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服务效能。

  货车司机李师傅长期在外省拉货,有外省行程,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他不能进入大厅办事,“我来检上岗证和押运证,政务服务中心有代办人员,我就在这等就可以了”。仅用了几分钟审核,窗口工作人员就在李师傅的两个证上盖上了审验合格的印章。

  “我父亲有两种慢性病,原来只是脑梗,去年又突发了心梗,由于行动不便,我来给父亲代办医保变更。”老父亲一人身患两种重病,让双鸭山市民刘阳有些心力交瘁,来给父亲办理变更手续时,父亲的身份证却忘带了。正当他焦头烂额时,在工作人员的帮办下,几分钟时间,身份证打印和信息更新就全办利索了,“本以为没带身份证还要再跑一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也不用回家取,直接由咱们的工作人员打出来就行了。”刘阳说。

  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协调多个部门进驻,并对专业窗口的综合受理能力不断优化和升级。目前,医保、公积金、住建、不动产等多个窗口已经实现了“一口受理、并联办理”,将原有的5个环节融合为2个环节,变四个窗口反复排队提交材料为一窗一次办结,办结时间压减至30分钟以内,形成了一次预审、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服务体系。前来办理商品房买卖的的双方市民忍不住称赞:“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手续都办完,非常方便快捷。”

  “1+N”服务方式,把响应群众时间缩得更短、把解决速度提得更快、把服务质量做得更优。据统计,截至目前,双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1+N”的特色服务体系,已经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近300次,帮助退休老人待遇认证近600次,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40余次,发布服务信息181次,阅读量达到10多万次。(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李雪君)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