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侵蚀沟 薄地变宝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0 17:57:31

  “前些年,这个地块有4亩多水泡子,不仅连不成片,还影响粮食产量。”近日,在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海伦农场有限公司大豆地边上,家庭农场主尹成亮指着无人机传回的画面说:“我的1089亩大豆地都连片了。现在地块的变化,得益于分公司和农场开展的土地整治项目。土地整治后,水泡子被填平,不但增加了耕地,还实现了土地平整、稳产高产的目标,亩产达到400多斤。”

治理侵蚀沟 薄地变宝地

侵蚀沟治理现场。

  “这个沟当时有2米多深,我们采用铅丝石笼护砌方式,石笼厚度30厘米,下铺10厘米砂垫层,底铺无纺布。这种方式经过验证,能有效地保护耕地,解决水土流失的问题。通过治理,侵蚀沟不见了,农民的黑土回来了。”绥化分公司红光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高建忠介绍。

  “去年,铁力农场争取铁力市投资443万元完成了5公里的侵蚀沟治理任务,既解决了侵蚀沟治理问题,还没有形成固定资产折旧。所以在未来侵蚀沟治理的资金争取上,各单位都在广拓渠道,通过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保护与治理、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等多种项目途径来实施侵蚀沟治理。”绥化分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胡敬理介绍。

  为多措并举治理侵蚀沟,绥化分公司不断提高治理工程建设标准和质量,更建立健全相关管护机制,形成“谁治理、谁受益、谁使用、谁保护”的长效机制,确保治理一块成一块,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2022年,绥化分公司还下发了《绥化分公司2022年水蚀沟治理方案》,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关于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侵蚀沟治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制定与前期任务的通知》要求,涉及绥化分公司的144条侵蚀沟现已完成133条治理任务。2023年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剩余11条侵蚀沟治理任务,确保按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侵蚀沟治理攻坚专项行动。(文/摄 尹雪 高宇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畅)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