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1 15:30:05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从洽谈签约、到土地指标落实、开工建设再到项目部分投产,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这离不开政府和投资方的良性互动、高效协同。”在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即将投入生产的厂房里,副总经理夏晓敏对鸡西市的政务服务质效连连点赞。

  近年来,鸡西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一招”,以优化政务服务为重要抓手,提出鸡西的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名干部都是营商环境,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金凤凰”扎根鸡西大地。

鸡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_fororder_鸡西图1

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 摄影 吕岩

  聚焦群众办事“痛点”“堵点”,该市结合实际,打造出了以“一对一”精准服务、“管家”代办为特点的全新政务服务中心。

  目前,该中心推出了帮办代办、税费同缴、“云办税”、开办企业“大礼包”等特色便民服务,增设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改造了一体化服务台,推出了集咨询、导办、查询、投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机制,提供零距离、全流程、人性化服务;为开发企业提供不动产预登记、预抵押服务,为企业办理证照,解决了企业反复跑等问题。

鸡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_fororder_鸡西图2

市民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摄影 吕岩

  “起初我还想着办理企业证照应该会很麻烦,没想到周日在网上提交申请,他们周一早晨八点半上班,九点左右就通知我来取营业执照了,真的很快、很省心!”今年5月,担任企业会计的王广著在鸡西市要办理一家煤炭销售公司的经营手续,根据线上指导提交相关材料后,不到24小时他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原以为要花好几天时间,没想到真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就办成了事,这让王广著着实体验了一把政务服务的“鸡西速度”。

  据悉,目前,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事项1455项,涉及47个部门;事项入驻率达82.20%,部门入驻率达100%;2019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证照40万余件,接待办事群众50余万人次,营造出了鸡西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

  如何让营商环境建设“跳级提速”?鸡西市锚定了项目建设,树牢了“项目为王”的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成立了领办、代办、帮办专班。

  “项目确立以后,我们就成立专班,由管委会班子成员任专班的班长,围绕要素审批、手续办理、工程建设、投产达产等项目投资落地全流程、各个环节采取一站式服务,跟踪到底。”鸡西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润昌介绍说,该市发改委成立了九个服务专班,在全过程服务的同时,每月定期对企业进行回访,对各类问题出台专项解决方案,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鸡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_fororder_鸡西图3

服务专班走访企业 摄影 吕岩

  同时,鸡西市还建立了市级领导包保制度,每名市级领导包保多家企业,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落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促进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以真心实心换取企业家安心逐梦鸡西。

  如今效益显著的鸡西天诚镁业项目一度遇到资金难题,无法开工。“市、区两级政府帮助企业协调银行,龙江银行鸡西分行金融服务队打破常规,注入1.5亿元使镁合金项目全面进入生产阶段。项目启动后,人员紧张和疫情压力又成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难题,梨树区委、区政府专门为我们开办了几次招聘会,又对我们企业跟踪服务、纾困解难。这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天诚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昌伟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驱动力,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都市的关键一环。如今,鸡西正在成为投资热土,资本纷纷北上的背后是城市发展孕育的勃勃生机。下一步,鸡西市将进一步真抓实干、集中攻坚,汇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把鸡西市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和独特魅力的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