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宝清县:“天府之城” 打造“中国白鲜皮之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8:44:11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7月1日,素有“天府之城”“湿地之都”“煤电基地”“北国粮仓”美誉的双鸭山市宝清县又传佳讯,喜获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正式授予的“白鲜皮之乡”称号。

  时下,宝清县紧紧抓住全省大力发展“四大经济”的契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寒地龙药”。延绵妖娆盛开的白鲜皮、赤芍,中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圣洁摇篮山芝樱花,以“彩云岭”景区为中心的万亩中药材“花海”,集“药、食、赏”于一身,美得令人窒息……一幅幅天地间壮美画卷,留得住乡愁,赋能生物经济是其厚重的底色。

  宝清这颗三江平原腹地的明珠,人文历史,发展底蕴深厚。近年来,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通过组专班、出政策,建基地、扩规模,抓示范、促引领,强服务、重扶持等方式逐渐发展壮大该县中药材产业,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

黑龙江省宝清县:“天府之城” 打造“中国白鲜皮之乡”

漫山遍野的白鲜皮花开惊艳初夏

  白鲜皮种植面积居全省之首

  “白鲜皮在贵县从种植到加工已形成规模,种植面积18000多亩,居于黑龙江省之首,占全国白鲜皮产量的35%,深加工产品丰富,品质优良,全国驰名,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在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关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申请“白鲜皮之乡请示”的批复》中,一段沉甸甸、给力的文字,一锤定音。全县上下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中药材产业发展又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一个宝清县,半个北大荒”。初蕾绽放、草色微醺、粉紫锦簇……初夏的宝清,除了恣意盛放、漫山遍野的白鲜皮花海,还有粉白娇艳、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白芍花海,蓝天为幕,绿树作屏,这竞相盛放的中药材花海是宝清县“寒地龙药”产业振兴的真实写照。

  “四山一水四分田,半分芦苇半草原。”宝清县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湿地保护核心区。境内森林面积710万亩,“四条生态走廊”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三条生态河流”波光潋滟、绿意葱茏,“四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芳容旖旎、景色怡人。

  该县有山地、丘陵、平原、沼泽、河川等5种地形,地处高纬度地区,昼夜温差大,土质肥沃、土壤富硒,是典型的资源大县、农业大县和生态大县,有“植无不宜,种无不丰”之说。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赋予了北方中药材特有的品质,全县有野生中药材品种300余种,具有开发价值的植物药材蓄藏量35000吨,是中国野生药材驯化栽培基地。

  2021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9.77万亩,主要品种为白鲜皮、苍术、赤芍、刺五加等50余种,实现产值1.4亿元,今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13.2万亩。

黑龙江省宝清县:“天府之城” 打造“中国白鲜皮之乡”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 “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中药材种植 带一方百姓致富

  近几年,种植中药材的收益普遍较好,有的可以高出大田作物几倍到几十倍。6~8年生的白鲜皮每亩纯收入在12.5万元左右;3年生赤芍每亩纯收入可达7万元;五味子每亩纯收入8万元左右;棚参每亩纯收入5.3万元左右……其他中药材效益也都比较可观,其中,白鲜皮、苍术价格看涨。中药材种植已成为收益高、前景好的致富品种,深受种植户喜爱。该县现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2家、种植户近1000户。

  宝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锋介绍,近年来,宝清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四梁八柱”产业体系的支柱产业,组建中药材产业工作专班,推进中药材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制定了多项扶持政策,连续三年出台《中药材基地建设县示范补贴实施方案》,切实掀起了广泛的种植热潮,现已成为宝清县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新亮点。

  在宝清,道地药材不仅种得好,中药材加工也提档升级。清洗、烘干、切片……在宝清县老龙背林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000余平方米生产车间内的中药材“一条龙”生产线上,每台设备都高速运转,每天可加工生产中药材2~3吨。黑龙江福之盈中药加工有限公司中药材初加工车间8100平方米,不断引进中药材先进加工设备,为全县中药材种植户提供种源、技术支持、中药材回收等各项保障。目前,宝清“出品”的中药材产品,道地纯正销往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吉林、内蒙古等中药材批发大市场。

  宝清县委副书记、县长蔡纯意表示,一直以来,宝清县着力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企业培育。2019年-2022年共扶持种苗繁育基地6208亩,建设中药材品种展示园6个,扶持建设设施设备31个。通过龙头带动、特色支撑、市场依托、连片辐射建设示范基地的工作思路,推动全县中药材区域化、规模化、优质化、集约化、标准化、数字化发展,夯实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基础。

黑龙江省宝清县:“天府之城” 打造“中国白鲜皮之乡”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53535

宝清县圣洁摇篮山景区芝樱花海

  晚春和孟夏之交,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芝樱花海在圣洁摇篮山盛放,小城子镇随之浪漫“出圈”。这里不仅有芝樱花海,还发展以花卉类中药材种植及药食同源相关附属产业和太平村“彩云岭”景区的中药材产业核心,打造万亩中药材“花海”,投资建设“寒地龙药”发展中心,以“寒地龙药”初加工和冷藏库为重点,将生产经营、科普宣传、技术推广、品牌打造、市场营销融为一体,推进三产融合,建设能够“游景、赏花、吃花”的特色旅游景区。

  目前小城子镇镇域种植中药材面积1.2万亩,在核心区建设高标准中药材展示示范园区2个,面积1207亩,展示道地品种10个,采用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可追溯系统等先进技术及设施,重点培育赤芍、白鲜皮、防风等“寒地龙药”,建设种苗繁育基地1682亩。2019年至2023年,在小城子镇太平村“彩云岭”景区内选址,初步建设占地1万平方米的“寒地龙药”大市场,为双鸭山地区及龙江东部药材种植建设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宝清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五头五尾”的重要指示,以建成“特色产业聚集地、乡村振兴示范地、农副产品集散地、康养文旅目的地、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统揽,把“四梁八柱”产业体系打造更加牢固,积极推动中药材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行业深度融合,形成以提供中医药文化传播及养生保健、生态旅游等服务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把宝清打造成“北大荒”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寒地龙药”生产基地。

  做强“寒地龙药” 擘画“龙江东部名城”

  锚定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宝清踔厉奋发。宝清县委书记徐斌义在接受采访时底气十足地表示,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发展思路,该县进一步优化生产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将“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串珠成“链”,打造“中国白鲜皮之乡”。

  如何乘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生物经济的东风,推进、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徐斌义胸有成竹,着力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科学规划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推进中药材种植的标准化生产,大力扶持中药材加工业发展,切实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技术服务工作,做强“寒地龙药”,加快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生物经济注入新动能。

黑龙江省宝清县:“天府之城” 打造“中国白鲜皮之乡”

白芍花海令人流连忘返

  该县将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规模化良种繁育基地,优化区域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布局,以道地、特色中药材为重点,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构建良种生产体系,开展优质中药材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工作,规范关键环节生产技术标准,切实创制出稳产性好、抗性强、品质优的道地或特色药材;推进中药材规范种植,重点发展白鲜皮、刺五加、苍术等道地和特色品种,打造“寒地龙药”生产基地,擦亮“中国白鲜皮之乡”“中国刺五加之乡”“中国芍药之乡”名片;做强中药材产地加工,集中要素资源和力量,完善共建机制,着力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饮片加工、仓储等项目建设,促进中药材产加销融合发展。

  徐斌义称,力争到2025年,全县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25万亩以上,把宝清打造成为黑龙江省种植规模最大、产品品质最优、科技含量最高、综合效益最好、产业链最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大县、强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跨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打造“龙江东部名城”。(图/文 付彦华 张晓磊 王琳 马淑芬)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