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龙江交上优异答卷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2-23 10:36:25

  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以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位列金牌榜第3名,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谱写了我国冰雪运动的新篇章。

冬奥会:龙江交上优异答卷

亚布力雪场 供图  黑龙江省体育局

冬奥会:龙江交上优异答卷

运动员在山顶合影 供图 黑龙江省体育局

  在“冰丝带”刻上“龙江印记”

  北京冬奥会期间,龙江体育健儿展现了昂扬自信、积极进取的龙江形象。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博洋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创造自由滑赛季最高分179.45分,获得第9名,展现出了胜不骄、败不馁的昂扬精神风貌。黑龙江省运动员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与队友武大靖组成的“地表最强战队”,在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夺得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龙江体育人的初心与使命。任子威迸发出龙江力量,展示出龙江速度,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

  本届冬奥会冰上项目的整体竞争难度大于往届。特别是短道速滑项目欧美诸强纷纷崛起,我们在本届冬奥会上遭遇严峻挑战。尽管如此,黑龙江省选手顶住压力,以最佳的竞技水平,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短道速滑项目取得2金1铜的好成绩,以实力和成绩捍卫了龙江短道速滑的地位,在冬奥开局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代表团的士气,无愧于“黑龙短道,金牌闪耀”的美誉。另外,高亭宇在速度滑冰500米比赛中,夺金牌、破纪录、创历史,在“冰丝带”刻上了“龙江印记”。

  黑龙江省运动员赵嘉文、杨硕瑞、闫星元、黄叶波、孔凡影等初次参加冬奥会新项目的代表,不畏强手,敢于发挥,在多个项目取得新突破。

冬奥会:龙江交上优异答卷

运动员在雪场合影 供图 黑龙江省体育局

  践行“全项目参赛”的龙江担当

  冬奥会前夕,黑龙江省采取高规推进,高标引领,以更高的标准服务北京冬奥,打造了“举全省之力”的龙江支撑。主动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河北省及其他省份沟通对接,推动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北省体育局签订了《共同促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使我省深度融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之中,从提供赛会人才支持、场馆技术服务、营造浓厚冬奥氛围、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提升冰雪运动水平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明确了23条任务措施及负责单位,夯实了举全省之力服务冬奥备战的“四梁八柱”,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各项备战工作的落实。 

  为了更好地保障北京冬奥会,践行了“全项目参赛”的龙江担当。印发了《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省市联办优秀运动队实施方案》,“给编制、给资金、给场地、给资源”,调动市(地)的积极性。积极与其他省份对接合作,先后与19个省(区、市)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率先以省为单位在全国进行雪上项目跨界跨项选材,联合培养冬季项目运动员819人,在全国率先完成冬季项目布局,覆盖了冬奥会7大项15分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是唯一一个覆盖了全部冬奥会项目的省份。围绕“3个40%”目标,全力输送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黑龙江省在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最多时期达到250余人,教练员最多时期达到40余人。最终在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省参赛运动员和中方教练员人数为全国最多。  

  积极承接训练比赛任务,尤其是今年疫情暴发后国家队备战困难,我省主动承办了8项全国比赛(含6场国际雪联积分赛),通过“以赛代练、获取积分”,帮助国家集训队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国家队的好评。成立了由52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组成的冰雪体育科技联盟,发挥省体育科研所冬季项目重点实验室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推进联合实验室、智慧冰场(雪场)的研究,其中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在北京首钢园冬奥备战训练基地落地应用。起草了11项冰雪运动国家标准,并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发布立项,提升我国冰雪运动标准化建设水平。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投资1.26亿元对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为省直冰雪训练单位增加200名事业编制,提高了运动员教练员伙食费、试训体育津贴等标准,推动冬奥会夺牌运动员在高校就学及任教,极大提升了保障水平。共派出441名国内技术官员(赛事技术代表、竞赛官员、技术裁判员、计量官员等)服务冬奥,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

  冬奥舞台龙江人劲展实力尽现魅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其中运动员176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164人,团部工作人员47人,参加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中国代表团中女运动员87人,占49.43%;男运动员89人,占50.57%。教练员共78人,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日本等19个国家的51名外教。与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3个小项相比,增加了冰球、雪橇2个大项,北欧两项等3个分项,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等50个小项,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项目、参赛运动员数量均大幅提升,其中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男子冰球等35个小项是我国首次实现参赛。

  在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参赛运动员为全国人数最多,参赛项目覆盖7个大项、14个分项。黑龙江籍教练员达到15人,占中方教练员比例55.56%。在我国首次参赛项目的35个小项中黑龙江省占15个小项,占比达到42.86%,为国家实现全项目参赛展现了龙江担当,贡献了龙江力量。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环节,2名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中有1人是黑龙江省运动员。在开幕式奥林匹克会旗入场环节,6名护旗手中有5人来自黑龙江。在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环节,4名宣誓代表中有3人来自黑龙江。在北京冬奥会主会场火炬传递环节,7名火炬手中有3人来自黑龙江。黑龙江省运动员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高亭宇、隋文静、韩聪,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为中国代表团获得4枚金牌、2枚铜牌,交出了优异的龙江冬奥答卷。(记者 毕诗春)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