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目标 为建设“阳光哈电”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16 11:27:22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哈电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打造阳光央企为目标,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进程中,率先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目标,为建设“阳光哈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提高认识 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

  哈电集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在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明确责任、配强队伍上给予资源倾斜和大力支持,把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真正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为确保信息公开全覆盖目标按期实现,哈电集团将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目标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予以综合考评,并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按月对各所属企业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全覆盖目标在哈电集团落实落地。

  强化领导 坚持系统性思维完善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机制

  信息公开全覆盖是现阶段我国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中央企业监督和约束的重要举措。哈电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的领导,明确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为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的具体负责领导,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从系统性建设角度不断完善了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机制。各有关所属单位均明确了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具体联络人,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做好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研讨会,确保集团上下统一要求、步调一致、有序开展。同时,各相关单位坚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风险评估机制,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法律审核和保密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依法合规、稳妥适度、正面引导的总体要求,让信息公开更规范、更主动、更透明,满足公众知情权,回应社会关切。

  制度保障 确保合规性要求落实到信息公开全覆盖全过程

  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目标,需要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突出制度保障。制度建设作为顶层设计的关键一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哈电集团积极推动集团公司层面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工作,确保符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供保障。各有关所属企业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按照哈电集团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有关部署,不断加快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公开信息目录建立和完善工作,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等要求,明晰相关单位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同时,哈电集团及各有关所属企业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建设,为下阶段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提质量、上水平提供保障。

  搭建平台 突出创新性推动信息公开全覆盖手段丰富拓展

  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要紧密围绕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发展战略,按照打造法治国企、责任国企、阳光国企提出的有关要求,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形式,持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手段,努力开拓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信息公开实现全覆盖。哈电集团及各有关所属企业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自有媒体平台,在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做好对外公开信息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外部媒体如报纸、电视、知名网站以及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借助大众传播媒介力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手段,着力形成以公司官网为主,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借助外部社会媒体等形式为辅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了全方位、多手段的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狠抓落实 以结果导向全面完成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任务

  哈电集团按照国资委工作部署,率先完成了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任务。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哈电集团明确了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目标,提出了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全集团抓好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任务提供了遵循。哈电集团明确各有关所属企业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完成标准等具体要求,并要量化月度推进目标、倒排节点,确保如期实现全覆盖工作目标。集团层面定期主动同有关所属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对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的指导,并积极帮助其分析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全覆盖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哈电集团充分发挥督促检查工作效能,定期对有关所属企业推进信息公开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进展缓慢的予以提醒,以督查促落实,为全面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目标提供了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也是哈电建立70周年。哈电集团将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国企改革、建设现代企业、打造阳光央企为目标,高质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新高度,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进程中奋力建设“阳光哈电”。(文 刘玉帅)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