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生态有机肥 珍稀果蔬寒地出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1-11-26 11:31:56

  走进宾县永和乡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智能温室,所有的寒冷都被关在了门外,这里是另外一个世界。草莓、紫玉兰、杨桃、香蕉、木瓜、黑钻苹果都长势正好,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与别处的温室不同,这里的温室用的全是由粪污和秸秆发酵的有机肥,种的都是北方难得一见的珍稀果蔬。

玩转生态有机肥 珍稀果蔬寒地出

温室内果蔬长势正好

  这处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由宾县和裕生物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国庆是宾县人,多年在外经商。他回乡看到无处安放的牲畜粪污,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与东农合作成立了生态循环农业工程技术东北农大研发中心。

  2017年,王国庆投资1000万元引进了两套国际先进的智能膜发酵装置,它可以实现周边地区粪污和秸秆的资源再利用。这两套装置每年可将3万方粪污和1万方秸秆变成1.5万吨有机肥。智能膜处理技术引自德国, 只需7天就可以完成350方粪污和秸秆的无害化处理。永和乡党委副书记丁云鹏告诉记者,这两套智能膜发酵装置解决了附近3个村1083头牛、3843头猪的粪污处理问题。

  记者站在智能膜发酵装置旁边,一点也没有闻到粪污或发酵产生的异味,经过装置处理出来的有机肥黝黑黝黑的,仿似黑土地上的土壤一般。王国庆告诉记者,智能膜具有防水、防风、透湿、选择性透过的功能,可将处理过程中释放的氨气和温室气体融入水蒸气,形成水珠又回到堆体内,这种处理方式绿色、环保,减少了废弃物二次堆放产生的污染。智能膜发酵装置可使用智能设备操控,可实现远程数据传输和控制监测。

  除了有机肥,公司还生产蚯蚓肥,1吨蚯蚓每天可处理1吨有机肥,目前公司已引进了近5吨蚯蚓。公司生产出的肥料每吨销售价格在400元-1200元,除了自己园区使用外,主要供给农垦水稻育苗和吉林白城土壤改良使用。

  王国庆依托公司的有机肥项目在流转的500亩土地上建起了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目前建有冷棚100栋、温室10栋、智能温室1个。听王国庆说,原本园区内的土地并不肥沃,可是用上有机肥后,很多果蔬都长窜了!园区内主要种植热带、亚热带常绿果树、落叶果树、浆果和坚果,仅水果就有120余种,一年四季皆可收获。在这个生态园里,你能看到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果蔬,比如红宝石土豆、黑金刚土豆、黑钻苹果、黑梨等等,不一而足。

  王国庆指着园区入口处的一大片土对记者说:“来年春天,你再来时,这里就是一片花海,我们将在这里种植50多亩牡丹和芍药。未来,我们将把园区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哈尔滨东郊花园!”(文/摄 记者 赵宇清)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