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推出“科技贷”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

2020-06-18 19:2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没想到,无需提供抵押物,我们就获得了哈尔滨银行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贷款。”近日,黑龙江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牟振华兴奋地说。

  黑龙江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哈尔滨新区的科技型企业,也是黑龙江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其产品覆盖了80%的大型乳制品企业,是国内乳制品行业技术服务龙头,也是业内唯一的全生命周期供应商。牟振华表示,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创新、运营,但企业固定资产较少,缺乏贷款需要提供的抵押物。哈尔滨银行利用“支小再贷款”及“稳企稳岗”政策红利,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仅用了3天时间即完成贷款审批,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科技贷”,节省了担保费用和利息支出,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18171232

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工作人员对黑龙江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供图 哈尔滨银行

  为了拓宽哈尔滨市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发挥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哈尔滨市科技局专门成立了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担保公司为黑龙江省内唯一一家以支持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是哈尔滨市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新动能背景下成立的担保公司。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作为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首家合作银行及保证金落地银行,积极与其开展全面合作,深入科技金融创新,推出“科技贷”“科技贷款风险补偿金”等业务,互推互荐优质科技型企业客户,共同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打通渠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18165016

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工作人员对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供图 哈尔滨银行

  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是“科技贷”受惠企业之一。其自主研发的产品科技水平国内领先,市场覆盖全国,致力于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过程相结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近年来,随着企业自研生产的农机智能装备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增大,其研发、生产、销售环节的流动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大。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得知情况后,与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力合作,抓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痛点,通过知识产权反担保形式为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于5月18日发放300万元“科技贷”,为企业节省一半的担保费用,减少1.5倍的利息支出。

  “我们与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公司合作,为客户节省至少50%的评估费用;与科创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深入开展科技金融的创新;设立了专门的金融服务窗口,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在疫情期间,我们还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开辟了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负责人高德新表示,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与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科创担保公司深化合作,紧密配合,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稳岗促就业贡献金融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