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 重点项目建设聚力攻坚百日会战

2020-06-17 13:43: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李佳艺

  6月的兴安大地处处热潮涌动。连日来,记者先后深入“连崟至阿木尔”公路改扩建工程、漠河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加格达奇老旧小区改造、呼玛县呼玛尔自驾游建设营地等多个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料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进入项目攻坚期的省百大项目“连崟至阿木尔”公路改扩建工程是我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于10月交工通车。自3月中旬在全区率先复工以来,保质量,抢进度,700多名建设者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百日攻坚会战。

  时光涌动千帆竞发。复工、开工、投产,快些、快些、再快些。大兴安岭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项目为王,动员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24个省百大项目开复工14个,开复工率58.3%;118个地县百个项目开复工108个,开复工率91.5%,实现了属地县两级事权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属省级以上事权的项目最大程度开复工的目标。

  上下联动攻坚重大项目建设

  打破“猫冬”传统思维定式,突破高寒气候条件限制。大兴安岭地区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建设,从年初开始主要领导带头抓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地委书记李大义、行署专员张宝伟先后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并多次深入县市区和部分企业,听取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森林防火、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汇报,了解项目建设的筹备进展情况以及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有力地促进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疫情防控期间,地委行署专门召开推进会,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集中兵力,打响了一场项目建设攻坚战。他们紧盯省级百大项目,抢抓地区百个项目建设。4月24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全省率先与省发改委开展了汇报对接,抓住制约发展矛盾,探寻解决问题路径,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据了解,今年全区谋划已纳入省级百大项目共计24个,总投资147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1.8亿元。确定地县两级重点推进项目118个,总投资额49.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额22.4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效促进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林区实现转型发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功能。

  为推进项目早复工、快复工、多复工,在“项目建设年”中,地委行署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将省级百大项目和地县推进的百个项目(简称“双百”项目)作为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狠抓推进落实,借鉴抓防火的方法,采取打战役的方式,分阶段组织实施“准备之冬、建设攻坚、决胜收口”三大战役,明确地区+县(市)区局的“1+1”双负责制,要求项目落在哪个地方,哪个地方的党政主要领导就要亲力“督战”,更要带头“参战”,制定“领导包保、挂图作战、每周研判、压茬推进”的工作机制,按下了推动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地县包保加强联动推进

  4月1日,大兴安岭集中开工省级百大项目2个,年度完成计划投资2.2亿元,同步开复工的地县两级重点项目45个,年度完成计划投资8.1亿元……在项目复工复产的春潮涌动下,各县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进行,林呼公路至小白山林业公路、棚户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给排水项目、加格达奇区“三供一业”供水项目、省道连崟至兴华公路……一批批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全面铺开。

  记者在加格达奇区“三供一业”供水项目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工人们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有序上岗。据了解,为确保工期,大兴安岭各地抓精项目调度,抓严项目监管,组建了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了各项目工作专班,聚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了任务“分解图”、人员“责任图”和进度“动态表”,实行了推进、调度、会商等刚性制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聚焦现场协调监管,选优配强施工一线干部,选聘一流工程专业人员充实施工一线,严明了施工单位的工程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工程监理、设计单位等第三方突出作用,集合群众、媒体、施工单位等监督力量,坚决杜绝问题工程、伪劣工程,做到疫情防控、工程建设两不误。

  从5月21日开始,项目建设全面转入“建设攻坚”战役阶段,大兴安岭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实施地县领导包保、“条”“块”双牵头负责、“四个一”推进、月季会商报告、定期通报、督查暗访6项工作机制,从主要领导到包保领导,强化指挥调度、实行现场答疑、复制经验推广,卡住关键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加速项目建设进度,从提高项目开工率、紧盯投资完成率、保障资金到位率入手,各方密切配合,上下协同作战,各项工作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开展。截至5月26日,“双百”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其中,省级百大项目完成投资0.9亿元,118个地县百个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

  审批“绿色通道”服务高效

  大兴安岭积极营造一切为了项目建设高效服务的氛围导向,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等行政审批部门均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努力打造寒地投资兴业沃土。

  在“项目建设年”中,全区上下坚持一手抓“双百”项目推进,一手抓项目谋划储备,初步形成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推进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有计划谋划地区重点项目656个,其中有307个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其余均已纳入地区重大项目库储备,力争列入2021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范围。此外,另有49个重大工程项目拟纳入省级“十四五”规划分期推进。通过项目建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倍,GDP同比下降5.2%,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加32.3%,高于全省40.9个百分点。

  海潮奔涌逐浪高。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大兴安岭将在龙江新兴安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行。(闫捍江 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