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雏鸟掉进排水沟群众合力急救援

2020-06-17 19:06:3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6月13日早晨7点半多,黑龙江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红旗管护区副主任孙刚等人,到建设街7号楼为从外地返回来的职工办理居家观察时,发现有1只绿头鸭带领9只雏鸟在楼房前四处乱跑,孙刚立即向阿木尔林业局资源科报告了此事。

  据悉,绿头鸭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林业局资源科副科长张彦江、科员何克帅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

  此时,母绿头鸭看到人后丢弃小鸭子飞走了,9只雏鸟中有1只跑进单元门被红旗管护区职工安长海捉到,其它几只慌不择路顺着楼房前的盖板缝隙掉进了排水沟。

  自此,一场紧张的救援开始了。居民宋广英、陈淑云、董惠琴等人自觉加入到了救助行列。

黑龙江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雏鸟掉进排水沟群众合力急救援

阿木尔林业局供图

  宋广英手里捧着安长海刚抓到的雏鸟,说道“这小生命特别可爱,惹人喜欢。大鸭子飞走了,多可怜。”

  张彦江到现场后,立即给林业局基建科打了电话,工作人员齐立刚、李树财立即来到现场,帮助解救雏鸟。

  阿木尔公安分局城镇消防大队战斗员任国奇从家中拿来了铁钎、斧子等工具,与张彦江、李树财等人合力撬动盖板。他说:“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随着第一块、第二块、第三块盖板被掀开,宋广英等人在盖板缝隙里寻找雏鸟行踪,并找来了废弃口罩收集桶放进雏鸟,把桶放在被掀开的盖板处,用鸟鸣引、铁钎敲、泡沫板堵等方法,终于找到4只,现场顿时一片欢腾。

  12名现场救助人员无不为雏鸟担心,顺着叫声在附近草坪找到3只,大声地说:“已经找到8个了,还差1个。”

  最终找到了8只雏鸟,小心翼翼地放进编织袋。面对如何放生又犯了难。有的说放在原处等母鸭来,有的说放进河里,经过一番讨论,决定在附近水泡子放生。

  11点20分,张彦江等人拎着8只雏鸟,在铁路旁找到一条小溪,打开编织袋,8只雏鸟依序走进小溪向上游游去,回归大自然。

  安长海说:“现在百姓爱鸟意识很强,看到有人扔石头打鸟,小孩都会制止。”

  近几年来,阿木尔林业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结合爱鸟周、湿地日、生态环境保护日、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向居民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并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市场、饭店、快递行业,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严厉打击贩卖、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林区人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目前,林业局职工群众自发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国家二级大天鹅和凤头蜂鹰共计三次。(王力 马朝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