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军张庆伟王文涛参加审议

2020-05-28 08:44: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我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军张庆伟王文涛参加审议、

  26日下午至2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代表团团长张庆伟,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涛、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石时态代表说,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深刻,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是高举旗帜、忠诚履职,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一年多来,最高法坚决听党指挥,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应对案件数量大幅攀升、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切实履职尽责,坚守法治立场,维护公平正义,政治建设有新加强,服务大局有新担当,司法为民有新举措,改革创新有新飞跃,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新进步。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服务大局担当有为,司法为民务实有效,法律监督主动到位,检察改革推进有力,队伍建设规范有序。

  高继明代表说,“两高”报告符合党中央对政法工作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完全赞同。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的许多经验值得检察机关学习借鉴。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不断转变司法理念,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在参与国家治理、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加强自身建设、真诚接受监督等七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主导”作用,人民满意度大为增强。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职,服务“六稳”“六保”,统筹维护社会秩序,依法保障抗疫,促进依法行政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议,要通过有针对性培训、发布指导性案例、详细解读司法解释颁布的背景及适用范围等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广大检察干警的履职能力。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法治是最佳营商环境。过去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改革,为金融安全护航、为脱贫攻坚助力、为美丽中国添彩,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领社会法治观念,重视权益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抓院建、促审判、促监督,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稳定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两高”报告贯穿司法为民理念,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服务保障,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审议中,王进喜代表建议持续加大涉铁公益诉讼案件查办力度。张常荣、王秋实、鲍文波、方同华、刘蕾代表建议加快完善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建设。张子林、谢宝禄、董文琴、翟友财代表建议加大以案释法的力度。李永莱、张家文代表建议建立各级法院、检察院与国有企业对接联系长效机制,帮助企业开展普法教育、警示教育、规范企业行为,加大对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冷友斌代表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张海英代表建议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执行反弹。白亚琴、赵文龙、高向秋代表建议尽快适应网上立案的需要,加快推进网上办案。徐贤淑、张敬华、曹永鸣、翟清斌、伍辉、孙雨飞代表建议建立未成年人司法联动机制,加强学校防性侵教育,关注社会未成年人网贷案件,提高贩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韩库、张志祥、康志军代表建议加大对企业清算破产重组案件的办理力度,加强对破产法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对破产案件的研究。杨晶代表建议加大对网络第三方新闻拆条公司的监管力度。王金会、冯燕、苗秀、陈佐东、田立坤、鞠秀芹、丰晓敏代表建议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加大普法力度。

  全体代表一致同意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张巍列席会议。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简报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分别听取意见建议。(记者 曹忠义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