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在战“疫”一线回荡 小提琴演奏家张景峰和他的志愿者突击队

2020-05-27 10:07:32|来源:生活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让音乐在战“疫”一线回荡 小提琴演奏家张景峰和他的志愿者突击队

让音乐在战“疫”一线回荡 小提琴演奏家张景峰和他的志愿者突击队

供图 张景峰

  张景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九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小提琴演奏家、市音协副主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张景峰与另外3名党员组成志愿者突击队,下沉到哈尔滨市香坊区四史社区,支援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琴声战“疫”情、抚慰人心,用音乐为居民驱散疫情的阴霾。

  “以身为盾”——组成志愿者突击队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作为人大代表、一名老党员、文艺工作者,张景峰积极响应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主动请缨,与与曹宁、乌达木、杨军3名党员组成志愿者突击队下沉到香坊区六顺街道办 事处四史社区,助力抗击疫情。

  四史社区是老旧小区,片区较大,有3300余户居民,工作人员较少,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了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张景峰与3名志愿突击队员担负起为居民发放通行证任务。为了减少居民领取通行证导致聚集的风险,张景峰他们决定把通行证送到居民手中。社区老旧楼房较多,又没有电梯,社区的工作人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张景峰笑着说,我们下沉到一线,就是为居民做好防疫服务,爬楼梯就当减肥锻炼了。就这样,张景峰与队员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对62栋楼、1200余户居民的发放任务。

  “战地琴声”——用音乐振奋社区居民战胜疫情决心

  “转发了,你们让我们暖暖的!”“音乐视频很感人,满满正能量,很感动,加油哈尔滨!加油中国!”这些是来自哈尔滨市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四史社区微信群里百姓们的真情话语。

  疫情防控期间,张景峰在巡查中看到社区居民出现焦虑情绪。他组织队友在战地成立了文艺宣传突击队,利用午休时间,拿起手中的乐器,以重奏的形式快速编排了《我和我的祖国》,用琴声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用音乐振奋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2分零5秒的演奏视频发到社区居民微信群后,居民们在群中不约而同地学唱,自发创新的演奏形式有效化解了居民焦虑情绪,奏响了文艺工作者的战“疫”之声。

  “为民服务”——为回哈隔离人员买菜、送餐到户

  张景峰与队员们在做好上门测温和登记的同时,还承担了医用酒精、慰问品发放等任务。张贴各种通知、公告,为隔离家庭贴封条、拉警戒线,为隔离住户收取垃圾等工作。张景峰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要用情,又要用力,更要用心。”为返哈隔离人员买菜、送餐到户,像对自己家人一样格外上心,买菜时除了按照隔离人员的需求购买,还要用心挑选。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艺初心”——让党建之花在社区盛开

  23天的下沉工作,让突击队员们达成了共识。3月7日,这支仅4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向上级党委提出与四史社区建立党建联系点的申请。申请得到上级党委高度重视,并迅速做出批复,指导建立党建联系点。4月中旬因疫情出现反复,张景峰和10多名党员再次回到四史社区,支援社区抗疫工作,让党建之花在社区盛开,为社区留下一支支不走的党员突击队!

  面对疫情,张景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责任担当,与队员们用琴声一起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他说,我们愿意在社区这样的熔炉里锤炼自己,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传承艺术、讴歌时代,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用音乐奏响春之歌,用音乐凝聚起抗疫力量。(记者 安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