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林代表:把握发展大势 绥化经济发展抢抓“三大机遇”

2020-05-27 18:10:52|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张子林代表:把握发展大势 绥化经济发展抢抓“三大机遇”

  2020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围绕农业发展,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张子林进行了专访。

  人民网:受此次疫情影响,绥化市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张子林:这次疫情,对绥化经济的影响整体好于预期,可以说是,经济在负重中前行,于压力中向好。从三次产业来看,对一产影响不大。备春耕的各个要素都没有问题,交通管制放开之后没有耽误农时,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全部作物都播在了丰产期。种植结构调整顺利实现,预计粮食可增产5%。二产出现恢复性增长。绥化多是以原料型加工业为主的基础性、传统性产业,产业链相对完整,外贸依存度也较低,受疫情冲击很小。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投资增长12.1%,势头很喜人。对三产的影响较大。我市三产多为传统服务业,科技含量低、产业层次低,主要是靠人的聚集产生消费,所以影响很大。1-4月份社零额同比下降18%。由于三产产业链相对较短,恢复起来也更容易。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大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抢抓“三大机遇”。

  一是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的机遇。这次疫情打破了教育、医疗、办公、餐饮、物流等等各个行业、各个方面对物理空间的依赖,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随之发生变化,并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比如,疫情期间,我们绥化实行分散办公,采取的OA办公系统、钉钉、会易通等办公方式,让开会更有效率、更加安全。这些变化都将给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和新基建投资带来巨大的市场。

  二是产业链重构的机遇。这次疫情让结构调整、产业重构、企业洗牌的过程加速,很多企业走上了重新布局、优胜劣汰的路子。这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链经济、壮大产业链,企业互相抱团取暖,才更容易渡过难关。产业链联结越紧,企业的成长性就越好,内生动力出来以后,比政府的扶持更快更有效。

  三是新消费模式兴起的机遇。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人们更愿意躺在床上、足不出户完成消费。生鲜电商、外卖电商等异军突起,线上经济、“码上经济”已成为消费主流。新消费模式的兴起使我们认识到,必须把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创新营销方式。过去,我们通过聚划算卖空农场、天猫“双十一”直播带货等活动积累了一些线上销售经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培养村淘达人、村播达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发展县官、网红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让我们绥化鲜食玉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人民网: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绥化市作为黑龙江的农业大市,在践行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

  张子林:绥化是农业大市,又是全省贫困面比较大、贫困程度比较深、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地市。全市10个县(市、区)有6个是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5个;全省仅有的3个深度贫困县,绥化就占了2个;贫困人口16.4万人,占全省27.6%。我们经过三年的奋战,现在,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15.8万人实现脱贫,还有6258人正走在脱贫的路上。具体来说,就是“两条路子、四个文章”

  第一条路子,就是既要做好土地的文章,又要做好离土的文章。绥化有世界稀缺的寒地黑土耕地2800万亩。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引导有种地能力的贫困户把地种好,种出产量、种出质量、种出效益,稳住经营性收入这个基本盘;没有劳动能力的,通过引导他们进行流转,通过深化改革进行托管,让土地始终创造最好效益。这样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出来了,离开土地的贫困农民,包括农闲的贫困农民到哪里去?做好离开土地的文章就显得至关重要。我们的想法是,贫困户只要想走的,政府和企业联合按岗培训,都能给找到岗位。不想走的,积极引导就近就地就业。我们的办法就是通过上项目强产业,增加岗位,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离土不离乡就业。比如,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本身用工,加上配套的生产生活服务业,形成5万多个新岗位。仅浙江新和成就新增5000个,恒大文旅康养城新增2万个。在企业就业的贫困群众近万人。通过离土又离乡,组织农民到域外就业,实现“走一富二”。这是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最直接的效果。我们有70多万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年增收超过200亿,月平均工资达到3000元。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下,我们仍然通过包专机、发专列,目前,定点向省外输送贫困劳动力4.4万人,增收5.2亿元。

  第二条路子,就是既要做好农业文章,又要做好非农文章。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绥化是全省的一个缩影。不论是发展上,还是扶贫上,最大优势和潜力还是在农业。农业这篇文章必须要做深做透。我们持续不懈地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水稻秧苗带蘖下地这些栽培新技术,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持续不懈地创新经营机制,探索“一次分配靠土地、二次分配靠产量质量、三次分配靠效益”利益联接机制,让产业链收益更多向贫困农民分配;坚持不懈地推进与阿里、中粮合作,跳出农业研究农业,探索建立更精准、更有力的现代农事服务体系。同时,把非农这篇文章做大做强。在东北地区较早使用村淘、村播电商平台,通过组织聚划算卖空农场、“亩产一千美元”计划、天猫“双十一”直播带货、登陆“网易严选”,连续开展“五谷杂粮下江南”、举办鲜食玉米节活动,形成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全市121个扶贫产品搭上了这个快车,给贫困户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

  人民网: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您如何看待“智慧+产业”,助力绥化市的农业发展?

  张子林: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到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再到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根本上讲主要就是靠科技的创新、科技的支撑。所以,我认为,“智慧+产业”,不但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所在,更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一是让绥化农业提质增效,帮农民增产增收。这几年,我们紧扣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收到了显著成效。比如,在玉米生产上,我们重点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今年面积就突破了2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万亩左右,可增加粮食产量1亿斤。在水稻生产上,水田秋整地面积突破了85%,智能催芽和大棚毯式育秧覆盖面积达95%以上,多数秧苗实现了带蘖下地,多项技术措施配套组合,亩增产100斤左右。在大豆生产上,突出抓良种育、繁、推3个重点,大豆良种率达到100%。这让农民既增产又增收。再比如,在农业机械化上,仅2018年和2019年两年就投入了27亿元,更新了3.9万台(套)农机具,农机化水平达到了97.2%,农业生产标准越来越高。

  二是推动绥化农业由机械化阶段向智慧化阶段迈进。我们在实现机械化的基础上,把互联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深度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之中,让农业更具智慧。比如,我们以庆安的东禾、北林的正大、兰西的米稻香等物联网智慧农业基地为重点,建立了完善的绿色食品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了从绿色田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动态互联,只要给一些农产品贴上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追溯到农产品的“前世今生”。比如,“我在绥化有亩田”的私人订制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清晰、透明、可信的农业全程生态产业链,客户可以在生产到收获的全过程,随时随地用手机APP进行查看,还可以参与互动。现在,包括我们的小菜园、干菜等都有了私人订制。特别是我们充分借助互联网,把优质的农产品入驻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改变了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方式,更叫响了品牌,实现了由卖产品到卖品牌的重大转变。

  三是智能化的农业发展倒逼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为了适应新时代下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全市推行了农事一体化服务改革。重点打造了10个县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10个院士工作站、10座智慧农业数据展示中心和60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改革来提高土地产出水平。比如,小农户分散经营,无法有效应用大科技、大农机,也无法与大加工、大市场对接,这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为了打破这一瓶颈,我们绥化从深化农村改革入手,重点推进了土地托管经营服务。目前,全市土地托管经营面积实现600万亩,比去年翻了一番。以种植玉米为例,全程托管的土地比农民自己经营的土地,亩增产百斤以上。这一块,就可增加粮食产量3亿斤左右,农民节本增收8亿元以上。再如,我们通过配齐建强县级科技特派员队伍,依托托管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等土地集约化经营模式,集成应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有效提升了农业经营主体科学种养水平。

  人民网:关于您此次两会的提案,为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完善城乡社区村屯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职责体系、保障体系,提升城乡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请您谈谈关于此项提案的立意及长远考量?

  张子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最早见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逐渐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并已经由城市治理扩张到乡村治理。从我们绥化的基层治理实践来看,从治安管理、社会服务、秸秆禁烧、防灾减灾等各个方面,网格化管理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下沉到基层一线,划小网格单元,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同时,在当前的条件下,我们推进网格化管理的条件也更加成熟。一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广泛运用。不再需要挨家挨户奔走相告、村村大喇叭,只要朋友圈、微信群发布一个消息,第一时间就传递到了所有人。二是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设施覆盖面越来越广。包括我们现在的平安城市、天眼工程、雪亮工程,并且实现了用无人机巡逻,大大缓解了基层人手不足的压力。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现在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了,吃不愁、穿不愁,他们都发自内心地希望国家更繁荣富强、社会更和谐稳定,投身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越来越高。以上所有这些,都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应用和普及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提出完善城乡社区村屯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职责体系、保障体系,提升城乡网格化管理覆盖率,在加强社会治理上,更加注重从管理转为“管理+服务”,以网格化为手段,整合、调动基层资源,目的就是推动多向沟通信息化、基层管理高效化、下沉服务精细化,及时掌握、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一是配齐、配强网格队伍。包括社区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等,老中青、专兼职、域内外结合,按照服务能力和管理半径,每10户或者30人配备一名网格员最为理想。二是整合各种资源。坚持“多网合一”,推动权力下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公共服务要加快进社区、进村屯,做到应进全进、能进都进。层层建立网格,层层负责。三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网络”等服务管理模式,逐步打通数据壁垒。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小区,百分之百安装技防设施,实现科技驱动、智慧治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人民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您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么?

  张子林: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不缺金句,不缺掌声,今年更是如此。“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真正过紧日子”“为担当者担当”等,发人深思、给人启迪,特别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赋予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个中国古人最朴素的经验与智慧更深刻更丰富的时代内涵。“留得青山”,既是着眼当下稳住市场主体、保住就业民生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赢得未来”的大命题。市场主体是我们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就业岗位的提供者,是财政税收的贡献者,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石。减税降费虽然带来了暂时的财政困难,但保住了市场主体,涵养了税源,做大了税基,换取的是长远的财政可持续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正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深意所在。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要增强产业韧性,把产业链供应链作为发展的生命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折射出产业链的极端重要性。这次疫情对各个产业冲击都很大,但我市玉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根据市场订单倒逼生产,在生产进度和销售步调上保持高度一致,避免了产品的积压和资金链的断裂,有效应对了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比如,我市经开区两户企业新和成、昊天,一户生产玉米淀粉,一户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辅酶Q10、核黄素、结晶糖等,昊天生产出的玉米淀粉直接进入新和成车间,有效降低了仓储、物流和时间成本。这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产业链联结越紧,企业的成长性就越好,比政府的扶持更快更有效。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要落实落靠政策,把事办到心坎上,把钱花在刀刃上。企业在,活力就在,明天就在。我们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梳理政策、吃透政策、抢抓政策,分析把握好国家政策走向,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通过量的不断叠加形成质的飞跃。要把政策宣传到每户企业,提高政策知晓率,决不能锁进抽屉里。政府部门要主动对接、上门服务重点企业,让更多更好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要坚决打通红利梗阻的“最后一公里”,公开每一个项目,公示每一笔资金,真正进市场主体的腰包、进老百姓的口袋。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要用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为市场主体留出更多空间。外部环境不好,更需要内部环境来支撑。我们鲜明地提出,不抓招商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不抓项目的市长不是好市长,不抓环境的干部不是好干部。牢牢秉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效率比笑脸更重要的理念,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和“最多跑一次”,深化“办事不求人”。我们明确要求,部门对企业没有轻易说“不”的权力,如果说“不”,必须班子集体研究,找到充足依据,向市政府报告。我们要以政府收入的“减法”,补齐短板的“除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法”,让企业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中,在奋进中赢得美好未来。(记者 刘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