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2020-05-26 15:05: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北大荒集团: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多年来,黑龙江农垦是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是在改革中破茧成蝶的大型国有企业。在2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视频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就北大荒集团如何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下一步将如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北大荒集团: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北大荒集团改革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继续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模式。垦区实现了政企社企分开,告别了70多年的政企合一体制。农垦总局层面的3036项行政权力事项、9个农垦管理局层面的26586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一次性移交属地政府。两级机关,公检法司机构及人员全部移交。垦区事业单位共1063家,在编人员32238人,分为六类实施改革,新设立了北大荒大学、北大荒研究院和北大荒融媒体中心等企业化的直属机构。863个农垦社区与属地县(市、区)政府签订具体移交协议,农垦社区全部纳入属地政府管理。

北大荒集团: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垦区改革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取得疫情防控、春耕春播双胜利。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思想观念,集团一直把思想发动贯穿改革始终,从改革初期着力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到打破长期行政化养成的沉疴顽疾、建立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北大荒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充分发挥集团化、机械化、信息化等优势,疫情防控取得全胜。同时,把春耕生产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目前春耕工作已经结束,旱田比去年早5天,水田比去年早6天,全部种在丰产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垦区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挥了威力,农业投入品统供率、农产品的统营率明显提升,春播面积有所增加,成本有所下降,春播质量明显提高,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大荒集团: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加大三江平原灌区、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工程建设力度,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农户结合。更高水平推动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9%基础上,大力推进水稻、玉米和大豆全程机械化,广泛采用无人机械耕作、管理和收获,确保“无人化”作业率占到50%以上,108个农场有限公司全部采用数字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农场”“智慧北大荒”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大力推动标准化和绿色化生产全覆盖,集团化肥统供率达到100%,柴油统供率80%以上,种子统供率90%以上。大力推广有机肥和绿色农药,力争主要农产品全部实现集团化统一经营,有效降低家庭农场生产风险、市场风险。依托强大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着力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做到定制式生产、分布式仓储、品牌化营销、供应链金融。

  王守聪说,总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立足现代农业,面向市场需求,以“三大一航母”建设为目标,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从田间竞争力向米袋子竞争力、超市竞争力、餐桌竞争力的梯次跃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