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施工黄金期推进早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哈尔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启动

2020-05-25 09:19: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5月22日,哈尔滨市召开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会暨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调度会,全面拉开了“百日攻坚”行动序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投资在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中关键作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定自5月下旬至8月底集中100天时间,抢抓施工黄金期,在全市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打通投资堵点难点,推动投资持续反弹。

  “百日攻坚”行动锁定“五率”目标,稳投资稳预期。抢抓国家出台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红利,把握投资机遇、加快项目建设。根据《关于哈尔滨市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百日攻坚”行动将推动各区县(市)、各部门在产业项目、新基建、基础设施、民生领域补短板等方面,精准聚焦前期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收尾项目促投产,夯实资源要素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效率,确保省百大、市重点产业等重点项目开复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国家资金使用率、收尾项目投产率等“五率”目标实现预期,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奠定基础。

  聚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难点堵点问题,《方案》从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复工项目快建设、收尾项目快投产、招商项目快落地、谋划项目纳入国家战略、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六个维度”提出了17项具体任务举措,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容缺受理、容缺审批,促进审批提速。紧盯项目用地强化征收,确保征拆资金到位,征收净地进度满足项目开工条件。强化调研服务、专班推动,力争省百大项目、市重点产业、首批城建项目应开尽开。推动开复工项目快建设。

  重点推进省市重点项目、新基建新能源项目、国家投资项目加快建设,协调推动金融机构落实项目融资需求。推动收尾项目快投产。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已进入收尾阶段但尚未竣工投产的“存量”产业项目,以及今年省百大和市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收尾的48个竣工投产“增量”项目,帮助企业做好投产所需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工作,推动8月底前竣工投产一批。推动招商项目快落地。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强招商,聚焦签约项目促落地,力争全年招商引资项目开工不少于200个,利用内外资均增长5%以上。推动谋划项目纳入国家战略。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向上争取谋项目,编制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争取8月底前100个以上项目吸纳到国家和省“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推动产业园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全市加快产业园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优化城区产业布局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哈尔滨钢铁产业园等重点园区项目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哈尔滨市提出“四项举措”保障“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实施。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行市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重点项目挂点服务制度,对推进不力、未完成“百日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区、县(市)政府和部门进行约谈。抓好统筹协调。市发改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各区县(市)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参照建立相应工作专班制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对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实行周报告制度,市政府通过领导包保、视频调度会办会、调研督导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问题,确保“百日攻坚”行动顺利推进。强化责任落实。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建立并落实督办机制,“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按月督办通报。营造浓厚氛围。组织新闻单位积极宣传报道“百日攻坚”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力营造重大项目建设“比赶超”的浓厚氛围。(记者 陈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