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防杀虫护林有“高”招儿

2020-05-22 09:36: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飞防杀虫护林有“高”招儿

飞机喷雾作业防治病虫害 田兆军 摄

  “一会儿经过长汀经营所时飞得慢一点儿,让药剂喷洒得均匀些!”飞防作业开始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负责人王俊铭再次叮嘱直升机驾驶员。

  为加强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控制松毛虫危害落叶松、红松等乔木树种,自5月9日开始,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对施业区内红星、长汀、梨树沟等中浅山区松毛虫主要发生区实施直升机超低量喷雾防治作业,确保人工林健康有序生长。

  松毛虫是我国林业害虫中发生量较大、危害面较广的食叶性森林害虫。松毛虫危害严重地块,叶片被大量取食,致使落叶松、红松树冠秃顶或整个树冠叶片食尽,针叶叶片大量缺失,缺失量大于30%将影响树木生长和结实,多年发生将引起小蠹虫侵入,造成树势衰弱,导致被害立木死亡。

  据了解,今年4月,针对林区可能出现的森林病虫害,受龙江森工集团委托,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专家深入大海林、东京城、穆棱等林业局,了解当地病虫害发生及防控情况,对受害严重地块进行现场调查。随后,专家们根据实地走访情况,对龙江森工林区的病虫害防治提出加强飞机防治病虫害、建立病虫害常规调查监测机制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今年,龙江森工集团所属大海林等8个林业局有限公司按照专家的建议,选择开展飞机和无人机病虫害防治。去年就执行过飞机防治病虫害的大海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负责人王俊铭告诉记者,“以去年经过飞机防治的林业局375林班为例,专家实地走访中,它的红松针叶被取食量(在30%以下)明显低于其它防治手段,有用!”

  今年,大海林局松毛虫防治面积为八万余亩,飞防作业每架次可防治约1000至1300亩。防治工作开始前,公司在电视台播放了飞防通知,告知防治区内从事养蜂、放牧的人员和林场、村屯居民,防治作业时间内禁止到防治区游玩或从事其他活动,规避防治作业可能造成的伤害。

  据介绍,除了飞机防治病虫害,龙江森工集团还将与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实现生产单位与科研院所的实时有效对接,及时指导防治工作。抓住最佳防治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统一采购药品发放至落叶松毛虫和红松球果害虫发生面积较大、较重的单位,并予以适当资金补贴,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美国白蛾等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工作,确保龙江森工林区森林生态安全。(记者 马一梅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