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小车间造福一方村民

2020-05-19 10:37:26|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小车间造福一方村民

  佳木斯市国土资源局驻桦南县明义乡明义村工作队真心帮扶,想方设法让村民实现稳定增收。引进纸袋项目,在村里设立纸袋加工车间,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同时,带动更多人走向小康路。

  驻村工作队进村以来,就积极想办法,为村民开辟增收渠道。为了让老百姓不投入还有收入,他们联系佳木斯市新兴纸业,引进来了纸袋项目。在新兴纸业拿半成品,到村里的车间加工成纸袋,一个纸袋的手工费有的是5角钱,有的是1角2 分钱。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不只是贫困户,连普通村民也都跟着参与。 

  村民张国成过去是一个身患重疾的贫困户,头两年他已经是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的人,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他又重新站了起来。2015年他先是得了红斑狼疮,后来又得了肺癌,炕都下不去了。当时花了7、8万元,医保给报销了大部分。现在,他年年有贫困户的入股分红,再加上叠点纸袋挣的钱,够生活的费用了。

  农闲时节,他和妻子都到村里的纸袋车间打工。一天能赚个30到50元钱,干一天够一天的生活费用了。一个月能挣5、6千元钱。有时,他的妻子还把纸袋拿回家叠,增加一笔收入,能减轻点家庭负担。靠党的扶贫政策和勤劳的双手,他的家庭已经在去年顺利脱贫。 

  在明义村无论年纪大小,只要手还能动,大家就争着到这个纸袋车间上班,这里也成了小有名气的“扶贫就业车间”。今年71岁的村民雷志远,也在这里叠纸袋,去年,他们俩口子就挣了5000多元钱。他说,不能说贫困了就指望国家,贫困不能等、靠、要,应该自力更生。 

  自从纸袋车间成立后,村民们只要有闲工夫就会到这里上班,第一年农民纯收入就达到16万。纸袋厂采取灵活作业的方式,大家可以将半成品领回家里加工。干的多挣的也多,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这样一来,村里闲人没有了,打麻将的没有了,喝酒闹事的也没有了,大人孩子都想着赚钱。

  纸袋车间的落户,不仅让村里的2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每户增收2000至3000元左右,也带动了村里的边缘户、一般户60多户100多人就业,实现增收。  (王智慧 记者 谭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