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革命”火起来 庭院经济助脱贫

2020-05-18 13:33:12|来源:伊春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迎着5月和煦的春风,伊春市嘉荫县朝阳镇佛山村贫困户李红艳一早起来就开始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忙活起来,清除杂草、捡拾土块、翻地、备垄……她说:“县里正在开展‘菜园革命’,政策好着哩,我可不能错过这赚钱的好机会。”

  李红艳说的“菜园革命”,大名叫“一分田”扶贫产业项目,是嘉荫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门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而量身定制的一个集扶贫带动、食品安全、美丽乡村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精细化扶贫产业项目。该项目以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人口有组织、有计划地种植绿色蔬菜和家禽养殖为重点,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帮扶责任人帮助协调产品销路等方式,引导贫困人口发展“一分田”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多元化。

  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贫困户的关注和欢迎。大家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根据自家房前屋后的土地面积及自身所长,精心计划着种植、养殖品种,有的还在小园里架起了大棚、覆上了地膜,抢前抓早地打起了“时差牌”。“你帮俺谋划谋划,俺家前面院子大,打算种点豆角、辣椒、柿子啥的经济作物,房后还有点地方,能不能养两头猪?”“我有养鸡技术,可不可以扶持我点鸡雏,冬天我卖点小笨鸡,也能增加收入……”每天,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帮助贫困户答疑解惑、谋划种植养殖结构,宣传“一分田”各项优惠政策,忙得不亦乐乎。

  张文海是河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把自家的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又与帮扶责任人签订了“一分田”的扶贫订购协议。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在园子里翻地:“哎呀,你说,过去咱这庄稼院的房前屋后也就是种点小园菜,自家随吃随摘,再就是顶多给街里的亲戚朋友送去点儿尝尝鲜。现在政府帮着咱一算账,这‘一分田’的收入产出也不少呀。关键是还有专家给提供技术指导、有工作队帮忙找销路签订单,那还有啥犹豫的?甩开膀子干吧,只要舍得下力气,土地不会辜负咱庄稼人。你看,我院南头的那几棵李子和沙果树可不能再‘散养’了,我得上上心,秋天结出更多更好的果子来,让它们变成摇钱树。小园里我准备种上紫皮蒜和毛葱,等七八月份的时候,把蒜、葱起出来,再种点大白菜、芥菜,这样,地里的作物就可以一年两熟,还能卖上好价钱。”他一边翻着小园里黑油油的土地,一边说着心里的打算,“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这小园地要用农家肥当底肥,工作队的同志说了,现在城里人都爱吃不上化肥的绿色蔬菜。”

  据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扶贫办主任李鹏介绍,“一分田”产业项目是县委、县政府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阻断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可能产生返贫隐患的一个务实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到乡镇、村屯,与贫困户对接,通过摸底走访,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以发展“小菜园”“小牧园”“小药园”为重点,帮助他们算经济账,并提供技术、认购、销售,以及帮助购买籽种、家禽雏苗等相关优惠政策,引导、鼓励贫困户参与“一分田”庭院经济发展。实打实的举措,吸引了贫困户积极参与,掀起了农村发展田园经济的热潮。截至目前,共有784户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签订了“一分田”扶贫订购协议,计划预订认购贫困户种养殖产品有果蔬、豆类产品、家禽、大型牲畜、农副产品、土特产、五味子等,订单金额达39.2万元。

  各村的“一分田”庭院经济如火如荼的开展,让农民们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田庚欣 记者 王玉梅 王晓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