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难”的N个理由,并不是理由

2020-05-15 12:52:34|来源:新华网|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哈医大一院营养科主任闫雅线上解答减肥人士认为“减肥难”的八个理由。

  “减肥难”理由之一:喝凉水都胖

  有减肥人士抱怨,“我喝凉水都长肉”。但从人体能量代谢来看,食物是能量的唯一来源,而水不提供能量。当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时,呈正平衡(体重增加);当摄入的能量小于消耗时,呈负平衡(体重下降);当摄入的能量等于消耗时,呈平衡态(体重不变)。

  “减肥难”理由之二:我吃的不多

  科学、有效的膳食评估是减肥关键的第一步。当你连续、详细地记录每天所摄入的所有食物及含能量饮品时,一定会恍然大悟。例如,1瓶啤酒加2块炸鸡相当于6碗米饭的热量。因此,充分的膳食评估,是找出肥胖者饮食问题的关键所在。

  “减肥难”理由之三:我活动量很大

  有减重人士说,每天活动量已经非常大,还是减不下来。看下图了解一下60kg体重的人运动和体力活动30分钟的能量消耗。

“减肥难”的N个理由,并不是理由

  “减肥难”理由之四:我比别人代谢慢

  基础代谢能量消耗与每人的身高、体重、体表面积有关,是人体能量消耗的主要途径。人活着,即使躺在那里不动,也要消耗人体大部分能量。如果没有甲状腺激素代谢异常的话,基础代谢是相对稳定的。

  “减肥难”理由之五:我多吃多动

  举个例子,80kg体重的人以每分钟60米的速度步行,持续运动10分钟消耗热量为62千卡,大约相当于35克肉提供的热量;60kg体重的人擦地板30分钟,消耗的热量为180千卡,大约相当于50克谷物提供的热量。但是, 一顿火锅可能要达到1500千卡。

  “减肥难”理由之六:不吃粮食也瘦不下来

  不吃粮食的做法是错误的,各类食物合理搭配,才能满足机体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相对来说,蛋白质高的食物,食物热效应较高。

  “减肥难”理由之七:体重下降太慢

  首先,要问问自己,多长时间胖起来的?胖子不是一口吃出来的。所以,减肥也不能一蹴而就。要学会绘制体重变化曲线明确减重目标、最终目标和近期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下降0.5至0.75千克。

  “减肥难”理由之八:享受不到美食

  每个人对于美食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您认为的那些“美食”,例如油炸食品、汉堡、蛋糕、啤酒等,也许是造成肥胖的元凶。

  哈医大一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温馨提示大家,没有减不下来的肥,只有不合理的方法;“减肥难”的N个理由,实际是进入了减肥误区。(刘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