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稳边贸促生产 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硬仗

2020-05-11 09:21: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战疫情稳边贸促生产 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硬仗

木业企业生产有序。

  5月的绥芬河春风拂面,迎春花开。一个多月来,随着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剧增,对于不足7万人口的边境小城绥芬河来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把好“国门”,应对疫情,绥芬河市各个关、卡、点都在做着细致的努力。与此同时,口岸公路、铁路贸易运输货运通道顺畅通行,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也在加紧复工复产中。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立足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从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确保工业企业项目开复工等多方面入手,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战疫情,稳边贸,促生产,绥芬河多管齐下向着春天大步行进。

  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在绥芬河市铁路口岸换装货场里,换装组组长李树和给他的组员们发布工作命令。货场内煤炭装卸区龙门吊在前后移动穿梭,已经从俄方宽轨车内卸运下来的煤炭被迅速吊装到中方车内。交接所值班员杨福明说,货场内已进来7列车皮煤炭和木材。在木材换装区,随着牵引机车将木材专列送进场内专用线,汽车吊在现场换装工人指引下将这些进口原木捆绑完整后吊运下来,经过海关部门现场查验后装运到中方货运卡车上。货运值班运转车间负责人张宗兴说,目前每天从俄罗斯来的货车专列在11~12列,近期都以煤炭、铁矿粉为主,木材为辅。换装场内有100多名装卸工人分成两班制,24小时不停,做到车来即卸,不间断作业。

  在绥芬河公路口岸,来自俄罗斯方面的集装箱式货车有序通过中方口岸。在现场工作的绥芬河海关公路办事处物资科科长王百海仔细审核进境车辆申报信息。绥芬河海关抓紧抓实抓细口岸检疫各项措施,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及时向地方联防联控机制通报有关数据信息,确保形成无缝对接和闭环管理。

  记者在世贸西货场看到,在中方工作人员指引下,外籍货车经过海关检测完毕无误后,有序停靠在指定停车场所进行换装。现场工人将进境车辆货物换装至中方车辆,由中方车辆、人员进行配送,对当天无法返回的外籍货车司机,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专车送至指定宾馆隔离入住,保证进境车辆、人员不出绥芬河辖区,运输任务完成,第一时间离境。对接环节周密有序措施保证了绥芬河市疫情防控成果和口岸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战疫情稳边贸促生产 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硬仗

优质面条精细化加工。

  把好关口精准服务

  4月18日早6点,5辆装载甘蓝、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的货车已经在绥芬河公路口岸排队等候,经海关查验放行后,这些蔬菜被运往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时间抵达俄罗斯消费者的餐桌。

  “蔬菜本身不易存储,因此时间对企业来说十分宝贵。绥芬河海关对出口蔬菜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这样既缩短了车辆在口岸的等待时间,保证货源稳定供应,又能让客户满意,真是服务到企业的心坎上。”绥芬河市蓝洋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经理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绥芬河海关全力以赴稳外贸促生产,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输俄蔬菜不断扩大出口。今年一季度,绥芬河海关高效验放出口蔬菜2万吨,贸易额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和18.7%。

  随着境外疫情蔓延,越来越多国产的医疗物资出口到国外,“中国制造”承载着援外抗疫的重任。绥芬河海关切实履行对出口医疗物资的法定检验职责,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监管,严格把好医疗物资出口关。拧紧出口“安全阀”,按下通关“快捷键”。截至4月20日,绥芬河海关共验放出口一次性医用口罩396万个。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现有2家饲料加工企业,年产能30余万吨。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饲料紧缺,这2家企业在2月4日复工复产后,开足马力生产,日生产玉米压片和混合饲料达188吨以上,在保障原有订单供货充足的基础上,又向国内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的养殖场供货。当得知2家饲料加工企业生产期间面临着原材料不足等困难后,绥芬河海关积极为企业在货物入境环节、饲料出区环节、企业经营环节量身定制服务措施,减免了2家企业的税款保证金,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占用压力,精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5月6日,在边境经济合作区国林木业城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园区内的东隆木业生产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安装调试实木复合地板生产设备,这条新生产线预计6月份投入生产,标志着企业完成了从基础板材到成品地板的产业链升级。东隆木业董事长杨雪介绍,这条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线投产后将以园区内企业产品为基材,以加工二层、三层实木复合地板为主,年产量100万平方米,为400个岗位提供就业。截至4月底,国林木业城产业园区内木材加工50家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连日来,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生产面条企业的福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照福很忙,手机响个不停,都是联系他快速发货和谈合作下订单的事。因为产品质量好,企业订单不断。

  与此同时,在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保达农牧业公司里,工人们将装填好的蒸汽玉米压片用机器封口放置在传送带上运送到门口大货车转运走。现场负责人王慧龙介绍,企业从俄罗斯进口玉米制成压片后销往国内山东、河南、河北及北京周边地区,产品主要作为牛、猪、鸡的饲料,现在每天能生产1500吨左右。

  据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进区内工业企业的开工复产,综保区采取提前了解企业复工计划、提前介入企业调研、企业承诺即复工的办法,由综保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包保服务小组,深入厂区作业现场,检查指导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目前区内共有13家开复工企业,复工复产人数达到800余人。

  当前,绥芬河还聚焦省百大项目和牡丹江市重点产业项目,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的节点、难点问题,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记者从绥芬河市发改局获悉,绥芬河市4个省百大项目分别是绥芬河机场项目、公路口岸货检区项目、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项目及自驾游营地项目。其中,绥芬河机场项目已于2月27日复工,今年计划投资2.5亿元,公路口岸货检区工程、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项目已于3月底复工。绥芬河市共有10个项目列入牡丹江市百大项目,到4月中旬,全市有9个市级百大项目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达90%。(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